1月10日,2020年春运第一天。“呜……”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响起,傍晚18时29分,1700余名来自四川的外来务工人员坐上K4722次返乡专列缓缓驶出了厦门北站,向四川华蓥飞驰而去。

  据悉,这是厦门北站史上第一趟为外来务工人员开出的“定制”列车,也是今年春运厦门地区开出的第一趟外来务工人员返乡专列。

  据厦门北站站长黄佩婷介绍,这是今年春运首趟务工人员返乡专列,乘坐这趟专列的旅客都是四川来厦务工人员,因为人数较多,为确保老乡们都能平安顺利乘车,车站提前安排了专用候车区域、专用检票口、专人引导乘车,并在自动扶梯和楼梯口安排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同时为防止出现意外状况,车站在春运前两天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保障广大旅客在春运期间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当天下午17时,陆续到达厦门北站候车厅的返乡外来工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排起了长队,期盼着与亲人相聚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一双双急切的眼神注视着检票口电子屏上滚动的车次信息。老家华蓥的老李一家三口早早就从翔安赶来车站排在了队伍的第一个,他告诉记者,自从可以在网上预订务工人员团体票,他们一家到了回家过年的时候再也不用为车票发愁了,工厂早在春运前一个月就为工友们预订了团体票。“没想到这么简单,从向工厂报名到车票到手都好顺利,现在回家越来越方便了,感觉好巴适哦!”老李说。

  在候车厅4号检票口前,来自四川达州的小曹带了三大包行李,手里拿着车站春运首日活动为候车旅客发放的返乡礼包,还拿到了书法家现场泼墨的春联和“福”字。小曹已经来厦门务工三年了,前两年都没有回家,很想快点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小曹说“今年挣的还可以,带的行李也比较多,这一大包都是给家里亲戚带的厦门特产,这里还有给父母买的衣服和年货。”

  17时20分,K4722次车开始放客,只见每节车厢两端的车门全部打开,车站工作人员分工明确,一个在车门接应旅客,一个在车厢内疏通过道,其他工作人员帮助递行李、排队伍,忙而不乱。约四十分钟后,1700余名务工人员顺利登上了回家的列车。18时29分,列车准时发车,这趟厦门北开往华蓥的温暖专列,满载回家的喜悦向着团圆一路飞驰。(万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