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她是一位七旬退休老人,她退休后不是休闲养老,而是转而积极投身公益坚持做平凡小事。2014年开始,她悉心照顾社区中两位高龄独居老人,为这两位九旬空巢老人生活照亮一束光,她就是康泰社区的屈海燕阿姨。多年来,海燕阿姨积极投身公益,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她的一言一行影响带动着身边的人,让社区充满了爱。

  1自发结对 帮扶两位独居高龄老人

  社区邻居照顾高龄老人,“不是母女,却胜似母女”,说起今年71岁的海燕阿姨与社区两位高龄老人之间的关系,周围很多人都深受感动。

  提起海燕阿姨与两位老人的“母女”情谊,要从2014年说起。海燕阿姨是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入户走访时发现社区有许多空巢老人,他们内心感到孤独,缺少关爱与陪伴。于是,2014年开始,海燕阿姨率先带头,自发结对,先后帮扶九旬高龄的何奶奶和郭奶奶。两位九旬老人,年岁已高,生活往往需要人帮助。海燕阿姨会时常去何奶奶家中帮她整理房间,擦拭身体,洗晒衣物,唠嗑解闷;会带鸭肉粥去郭奶奶家中,或带她去理发、去银行,或静静坐在家中陪老人看家族相册,安静聆听生活琐碎……“每次都很难离开,两位老人都会一直拉着你的手叮嘱你一定要再去看她们,你能感觉到她们一点一点信任你,慢慢地开始舍不得你的离开!”海燕阿姨感慨,“相处久了,她们就像自己的母亲一样!老人也把我当她们亲女儿一样看待,很信任我!”

  随着时间流逝,何奶奶于2016年百年,而郭奶奶2019年12月也仙逝了。每一位老人的离开,海燕阿姨都有些难以自已。“每次面临这种生离死别的时候心理空空的,很难受,但这条路还会继续走下去……其实很多老人内心十分孤独,他们需要的不是子女金钱,而是心灵上的关心,时间上陪伴!”海燕阿姨略感遗憾,她希望天下子女都能珍惜父母健在的时光,多陪伴他们。

  2热心阿姨 积极投身社区服务

  作为一名老党员,海燕阿姨除了是康泰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还是康泰社区康乐新村一期第三党支部书记,同时兼任计生组、退管组、居民小组组长,是康泰社区的“热心大姐”,主要负责社区老年人这方面。社区居民有什么事情都会来麻烦她,而她也爱上了这种“打扰”,是一个停不下来的人。

  为了丰富退休老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康泰社区老年协会副会长,2016年开始,海燕阿姨每年都会组织老年人集体出游。她直言,每次组织活动前后需要投入一个月的精力,因为出游对象是老人,要考虑许多因素。多年来,她一直坚持着这个活动,共带领社区40余位老人去过同安军营村、漳州火山岛、十里蓝山等地散心。

  此外,海燕阿姨还是社区书院众多活动的“班长”,她积极组织乐活公益苑,和社区“姐妹”一起做手工串珠,将义卖所得钱款捐助慈善年夜饭,帮助困难老人。此外,她还参加了社区老年合唱团、书法班、朗诵班、功气球等活动。她坦言,老人参加这些活动不仅能弥补他们精神空缺,也能促进社区居民的互动,增进社区邻里关系。

  提起海燕阿姨,康泰社区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来源: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