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国学与现代书院建设”论坛在阳光学院召开。国内知名国学“大咖”及两岸高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齐聚卧龙山,畅谈国学研究与教育,探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新未来。

  据了解,此次论坛为期两天,研讨主题涵盖“当代国学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现代书院管理机制探究”“国学经典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研究”“国学与企业文化战略研究”“中国船政文化的当代意义 ”等内容。全国书院研究知名专家邓洪波、全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知名专家何晓明分别分享了题为《何谓书院,书院何为?》及《中国传统教育的优长与现代书院的建设》的主旨报告。

全国书院研究知名专家邓洪波作主旨报告全国书院研究知名专家邓洪波作主旨报告
全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知名专家何晓明作主旨报告全国思想文化史研究知名专家何晓明作主旨报告

  “作为新时代教育工作者,我们肩负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使命。”主办方阳光学院党委书记陈少平表示,此次论坛旨在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保护挖掘、宣传推介与创新应用,为国学研究者和爱好者提供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进一步推动国学研究与教育工作发展。

  作为福建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单位,阳光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国学研究与国学教育工作的开展。学校专门组建成立了国学研究院,建设国学师生互动平台。在国学教育中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实践教育相结合,成立国学经典读书社、红色经典读书社、良知社、演讲社等学习国学的学生社团;组织学生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创新创业、乡村振兴、智力助农、国学文创等活动。2017年,阳光学院获批福建省国学经典教育示范基地,出版了《孟学研究》《孟子智慧》两本国学研究学术著作。学校主编的《中国梦 船政魂:马尾船政文化》成为国内第一本船政文化主题大学通识教材,入选福建省社区教育乡土教材。学校每年还组织开展国学月系列活动,举办国学知识大奖赛、国学演讲、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其中“中国梦·船政魂·阳光人”主题教育活动荣获教育部“第七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三等奖。

  当天,阳光学院还举行揭牌仪式,正式成立阳光学院“卧龙书院”。其旨在推动国学教育,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营造更好的国学经典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