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 新浪福建 | 新浪首页

2013年“房奴”怎么当?

2013做个幸福的“房奴”

接近年底,购房族又开始纠结了:房价明年走势如何,国家的调控政策会不会有变化,银行的贷款利率是增还是降?而近阶段对明年房价的走势,各种预测让人雾里看花。有专业人士认为,不管行情如何演变,也不管政策如何走向,作为刚需购房者,掌握一些买房技巧也是买房前的必修课。2013年该如何做好一个“房奴”呢?

  2012年,对不少中国的商品房购房者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本世纪初到2003年前后,中国的商品房市场迎来了第一波住房按揭贷款热潮,大批工薪阶层通过贷款实现安居梦。时至今日,第一批贷款购房者将为房贷画上句号。从最初几万、十几万,到今天几十万、上百万甚至数百万元房贷,十几年来“房奴”的变化折射出中国商品房市场的变迁与进化。......

  • 2012:年初以价换量 年末行情翘尾
  • 2012年全国楼市经历了由冷到热的巨大转变,开发商“由忧转喜”,迅速推盘的同时也提前完成了年内销售目标。然而,市场仍然显得脆弱,任何时候的一点动荡都会引发各方的行为。于是,观望、政策调整、以价换量、淡季不淡、购房恐慌等关键词充斥了2012年的楼市。

第一季度

以价换量 迎来“小阳春”
以价换量 迎来“小阳春”

在严厉的楼市宏观调控背景下,2012年楼市开局惨淡,经历“寒冬”。楼市持续去年的低迷态势,春节等假期冲淡成交,大部分开发商未进行大规模促销降价,加之购房者降价预期和观望情绪浓厚,1、2月楼市供应量与成交量均现萎缩。

但自3月以来,全国楼市逐渐摆脱跌入冰点的状况,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量攀升,迎来本轮调控以来难得的“小阳春”。

此番楼市回暖的背后真相,实是开发商在萎靡不振的市场下不得已而采取的“熬冬”策略“以价换量”。

第三季度

淡季不淡 旺季不旺 楼市反周期特征明显
淡季不淡 旺季不旺 楼市反周期特征明显

在楼市调控的微妙关口,传统淡季7、8月份的楼市表现却很反常,成交火爆,创年内销售新高,楼市“淡季不淡”的醒目标题始终占据房产新闻头条。业内人士分析,7月楼市出现红火现象主要是开发商以价换量,刚需得以释放,集中入市;信贷政策放松,使购房者能够贷款买房;再加之“红五月”以来楼市成交量大,房价有涨价预期,促使买家积极入市。

今年楼市反周期特征在9、10月份持续上演,火爆成交过后,传统旺季“金九银十”却未能如期而至。上半年销售回款充裕,让开发商乐观情绪蔓延,在传统旺季纷纷推盘,热情高涨,但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购房者对于楼市走势态度却趋于严谨。

第二季度

回暖蔓延 地方微调 中央督查
回暖蔓延 地方微调 中央督查

据统计,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5239万平米,同比下降13.6%,环比下降67.5%。此番背景下,各地楼市“刺激刚需”入市的微调政策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蔓延。

开发商“以价换量”优惠频现,又得益于各个城市对楼市政策微调,很多潜在购房需求逐渐出手。5月以来,全国多个城市成交量稳步回升,“红五月”激发房企热情,房价上涨势头迅猛。7月下旬,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同时业内人士也表示,我国楼市储备政策“弹药”充足。

第四季度

楼市暖冬 翘尾行情凸显
楼市暖冬 翘尾行情凸显

进入11月份以后,楼市的表现却让他们倍感温暖。临近年底,楼市成交热度升温,出现“翘尾”行情。根据百城价格指数对北京等十大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11月十大城市住宅均价为15686元/平方米,环比上月上涨0.39%。

与此同时,多家房企10月销售业绩创新高。尽管楼市库存巨大仍需消化,但不少开发商已经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推盘动力不足,少卖多开成主流销售模式,甚至导致部分地区楼市出现“一房难求”的局面。房价的持续上涨,让购房者无法继续“淡定”,看涨房价的预期,甚至转而积极入市。

  对于2013年的楼市,专家们持不同的意见,有的说是适合抄底的一年、有的说是高端房会爆发、也有的说房产肯定要涨价。对于这么多的不同的意见,购房者们有话要说:“房子是我们的家,对明年的楼市说,我有我选择。 ” ......

年底购房必修技巧

看银行对房贷的态度
看银行对房贷的态度

普通购房者对宏观的把握比较局限,对市场的判断很难有精准的眼光。但可以通过看银行对贷款的态度来把握市场,一般而言,银行手松,说明市场看好,投资客涌动,房价一般呈上涨趋势;银行手紧,说明市场风险加大,投资客抽身,绝大部分卖家着急,买家观望,房价一般呈下跌趋势。

  • 买跌不买涨
  • 投资理念一般是“买跌不买涨”,虽然利润达不到最大化,但可以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对于一般的买房自住者而言,房子买下来,一般是不会轻易卖掉的,房价的涨与跌其实都只是一个数字而已,关键的是同样的房子在买的时候付了多少钱。在下跌时买入的价格肯定低于上涨时买入的价格,所以买房应该“买跌不买涨”。

  • 买“预期”
  • 购房要学会买“预期”,这样升值潜力比较大。比如政府规划的市政建设哪里要修建新的路,哪里要造配套的菜市场,周边新建学校等,这些都是影响居住环境的因素。如果等全部配套都落实了再买,房价里已包含了这些利好的附加值,此时房价已经上涨了。如果规划明确,可提前下手,最好是在政策还未明朗之前买。当然,前提条件是消息的来源一定要准确。
  • 不必一步到位
  • 现在,有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子是人为造成的。比如他手上的钱本可以买个60至70平方米的房子,但他非要买120平方米的房子……诸如此类,在条件不具备的时候,贪大求全,自然望房兴叹。

    普通买房人购房首先考虑方便、实用,不必一步到位。理想的房子是个相对的概念,方便实用才是最实在的。所以,买房前应定好自己的目标,多比多看,满足个人所需,量力支出,这样才是宜居幸福的居住理念。

  • 计算养房成本
  • 计算养房成本对于一般购房者来说比较重要,物业费是买房前必要考虑的预算支出。大型社区的使用和维护成本较低;现代化的居住社区,虽然都为住户提供公共设施和服务,但所有的享受都不可能是免费的,会所、地下车库这些配套设施都是你的支出部分,一个小区中住户越多,公共分摊的也越多,个人的支出相对会减少;一个单元里住户越少,个人要分摊的电梯费用就越多。所以买房不是一次性消费,在计算成本时,物业费等也是综合考虑的必然要素。

投票表态度

帮里热议中

2013楼市发展猜想

  • 猜想一 :房价是否还要上涨

    市场好不好、政策怎么变……这些都是人们所关心的,但相比房价,一切都显得不再那么重要了。开发商关心房价,因为房价决定了他们的核心———利润;市民关心房价,因为房价决定了能不能买得起房子,决定了手里的财富是增加还是缩水。然而2012天津楼市年末回暖让开发商始料未及,他们回过神来后又掀起拿地大潮。另外,刚需集中发力出现恐慌性购房,明年房价是否要暴涨?这对2013年是一个最大的悬念。对这个问题业内大多数人士普遍认为2013年成交水平仍将以平稳并略涨为主。

    开发商经过2012年的回暖,并不差钱,不差钱的开发商很难降低房价;另一方面,货币政策的改变也让开发商的融资渠道变宽,即便差钱,开发商也能拿到贷款,至于贷款的利率,开发商并不太在意。

    悬念指数:★★★★★

  • 猜想三:出手买房能否抄到“底”

    随着楼市渐显“回暖”迹象,开发商为了年底那张好看的成绩单,纷纷加入了以价换量的阵列,那么2013年到底该不该买房?对于买房的问题,首先要结合自身情况来看,要是刚需的话,可以考虑入手买房。其次按照全国各地保障房的建设情况看,指望十八大后房价大涨不太现实,一方面各地保障房陆续交付和开建的进度看,一部分刚需求将从商品房市场撤离;另一方面,各地房产市场都需要消化此前大肆卖地所产生的存量土地和存量房。基于这一原因,开发商的优惠幅度将会增大,而对于刚性需求来说,自然是个不错的出手买房的机会。但是如果要是投资的话,那么短期将不会得到好的收益。

    悬念指数:★★★

  • 猜想二 :“限购”会不会被取消

    十八大后,楼市各种声音蔓延在互联网上,对限购取消说也是各说风云。有人说限购是为了抑制投机投资,房地产要回归居住需求,所以要限购。也有人说限购应该是最坏的政策,最后的结果一定是一大堆的后遗症,最好取消所有的调控。那么如果取代限购政策市场将会是什么样呢?能够抑制投资投机吗?限购真的会被取消吗?2013年楼市最大猜想想必就是限购的取消。

    日前,经济学家许小年表示,房地产是可以拉动国民经济非常重要的行业,所以我建议要取消限购和限贷政策。让房地产行业发挥拉动经济的作用,限购和限贷政策即不合理也不合法,因为它限制了消费者的自由购买的权利,而且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侵犯了企业的自主经营权。现在到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政策的时候了。让房地产行业能够对国民经济起到推动作用。

    悬念指数:★★★

  • 猜想四 :楼市政策是否还调整

    类似国六条、国八条、国十五条之类直接干预楼市的政策已经越来越少了,这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楼市步入正常,至少市场本身的调节已逐渐替代了政策性的干预。尽管多数业内人士认为楼市新政出台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果楼市的房价再度出现飞涨,楼市新政再度飞降楼市的可能性依然很大。其实无论限贷还是限购政策针对的都是炒房行为,但一直以来,这项政策都存在误伤的嫌疑。因为限贷的存在,让居民改善住房条件的成本增加不少。尽管误伤的嫌疑存在至今,但由于限贷政策是压制房价的最有效手段之一,而保留至今。那么限贷政策是否会有调整?特别是对改善型需求的误伤方面能否有所改变?业内人士的观点基本一致:限贷政策仍将持续。但这并不意味着限贷政策不存在微调的可能。

    悬念指数:★★★

结语

  • 买房是为了居住,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而不是为了将生命全部耗在房子上。做“房奴”也好,做租房一族也好,不能将所有的努力只为换来“自己的房子”。可以选择比较合适的时机买房,如果经济条件完全可以买一套房子,而且这房不会给你带来任何的生活压力,并且能够提升你的生活质量,那就应该去买;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大可不必着急买房,等时机成熟再出手也未尝不可。

    人生不能限制于房子,我们应该明白,生活的梦想不应掣肘于房子之上而透支未来。

数据标题文字1

频道:新浪福建理财频道

编辑:小平

邮箱:zhangping@fjmail.sina.com.cn

声明:新浪福建理财频道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