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卷调查 雷人年终奖 税收怎么算 年终奖怎么花 返回顶部 万元以下 1-5万元 5万元以上

“又到一年终奖时,谁知会发多少米?”临近年关,网友纷纷吐槽,年终奖要怎么花才更合心意?是过一个奢侈年,还是犒劳自己,出去旅游一趟?是给自己买点好东西,抑或是还点债务,做点投资?无论年终奖多寡,大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年终奖理财途径。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发馒头寓意"蒸蒸日上"网友发帖诉苦称,他一位朋友所在公司今年给每位员工发了一箱馒头作为年终奖,老板的寓意是"蒸蒸日上"。但此举让员工们大为不解。 【详细】

发白酒寓意"百尺竿头"给每位员工都发了两瓶白酒,寓意"百尺竿头",来年大家都能有大的进步,但这让那些根本不喝酒的员工心里很不舒服。 【详细】

发棺材"升官发财"在林场工作的网友吐槽说,他们那里过年发的两副上好的棺材,按他们的说法,棺材可以理解成"升官发财"的意思。【详细】

最"无厘头"年终奖:送小动物不知道有些老板是热爱小动物还是自认为很有创意,年终奖每人发放10条金鱼,还有"发放"两只巴西龟的。 【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无论年终奖是多是少,毕竟是我们一年辛勤劳动的收获,该如何用好这笔钱?税收是我们“看不见”的支出,拿到手里的往往是税后所得。所以在打理年终奖之前,有必要先知道我们交了多少税,最起码要知道怎么算我们交的税......

全年一次性奖金怎样计税?
全年一次性奖金怎样计税?

font-size:13px;根据(国税发[2005]9号)规定:对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年终加薪以及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按收入全额分摊至12个月的数额确定适用税率,再按规定方法计算应缴税额。具体计税情况分以下两种:

  • 情况一: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且获取奖金当月个人的工资所得高于(或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3500元)的,将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照得出的数额找出所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然后用奖金全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就是最终需要缴纳的税款额;个税应纳额=全年一次性奖金×税率-速算扣除数。【点击看详细】
  • 情况二:个人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且获取奖金当月个人的工资、薪金所得低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的,这时需要将工资与全年一次性奖金相加后,减去3500元,得出的数额,再除以12个月,找出对应的税率和速算扣除数,然后用这一数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得出需要缴纳的税款额。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税金额=全年一次性奖金-(3500-月工资);个税应纳额=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税金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 年终奖与年终双薪同月内发放如何计税
  • 在同一个月内发放全年一次性奖金和年终双薪的个税,将所发的双薪与全年一次性奖金合并除以12个月,找出对应税率,然后用这一数额×税率-速算扣除数。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税金额=全年一次性奖金+双薪;个税应纳额=全年一次性奖金应税金额×税率-速算扣除数。【点击看详细】

  • 各种奖金如何计税?
  • 根据(国税发[2005]9号)规定,年度各种奖金是指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进奖、考勤奖等全年一次性奖金以外的其他各种名目奖金。对于此类奖金,应一律与当月工资、薪金收入合并,按税法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对于每一个纳税人,年终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法只允许采用一次,纳税人在一个年度内的不同月份分次取得全年一次性奖金性质的收入,也只允许选择其中一次采用年终一次性奖金的计税方法计缴税款。【点击看详细】

数据标题文字1

  新年伊始,职场人也将迎来一笔丰厚的年终奖收入,这既是对过去一年辛勤工作的回报,也是我们完善财务规划的好机会。如何用好年终奖,是大家非常关心的问题。“那一年,我们一起领的年终奖,我用来打了麻将,你却用来买了房……”此话虽为网友调侃,却也是对年终奖不善打理后悔莫及的真实写照......

 从老板那里领来几十张“毛爷爷头像”,虽然干不了什么大事,但是买个新上市的iphone5还是绰绰有余的,而且还赶了一把时髦。带着美滋滋的心情过个年,是大大的划算啊!

● 过年开销

● 过年开销

  虽说传统年味越来越淡了,但过年的开销一点都不少,来回的路费、儿孙辈的红包、长辈的礼物、年货的置办等都是一点都不能含糊的。这些开销都得花掉不少钱,有时候工薪族的一两个月工资都得搭进去。此时有笔额外的奖金,也就不怕寅吃卯粮了,可以潇洒的给父母包个红包,在家过个开心年。
● 孝敬父母

● 孝敬父母

  一首《常回家看看》唱遍了大江南北,唱出了父母心声。可是现在儿女大了、成家了,又有多少时间陪父母呢?大学一年见一次,工作一年一两次。春节里,用年终奖孝敬父母,也未尝不是报答父母的好办法。虽说孝敬父母,钱不是万能的,但有钱更好,给他们置办些补品,比如虫草、灵芝,买些新衣裳,备些看病需要的急用钱等,都是令他们欢心的。
● 买心仪之物

● 买心仪之物

  有没有这么一种情况,你心仪某件物品很久了,比如一台笔记本电脑、一个iphone手机、一个ipad、一套中意的服装,奈何资金要么有点庞大,要么本身就是“月光族”,一直没有机会购买?这时候,新年来了,更是增加了你对这些东西的渴望。从BOSS那领来一年辛苦下来的奖金,此时不犒赏自己,更待何时?买个心爱之物,陪在身边一起过年,想想都觉得幸福无比。

  有笔上万元的奖金,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的,除了过年基本开销外,若有节余,外出旅个游,给自己充充“电”,买点股票、黄金存着也不错哦。

外出旅游
外出旅游

趁着过年假期长,去一个风景宜人的好地方,走一走,看一看,陶冶一下身心,缓解一下平时工作中的压力。比如去见识一下北国风光的冰雕,感受一下冰雪的童话世界。如果更爽的话,可以选择走得更远些,来趟浪漫的国外之旅。

职场“充电”
职场“充电”

经济不景气时,一个饭碗三个争。未雨绸缪的人总是在想,年终时,利用这笔额外的奖金给自己充充“电”,买些书或培训光盘,抑或报个培训班、进修,提高职场竞争力,为日后的升职、加薪增加筹码。

备点股票
备点股票

错过了2007年的那一轮牛市,很多人都扼腕叹息,心底盼着能赶上下一轮牛市。殊不知,股市越是熊,越有便宜货,此时不买股票,还等到6000点去站岗?不少打理年终奖的“冒险派”认为,反正年终奖也是意外之财,有也是花,没有也照样过,买股票被套了是运气不好,大不了就再等三五年,总有往上涨的时候。

买点黄金
买点黄金

中国人似乎都有黄金情结,对黄金有着无法言表的喜爱。作为地球上最知名的稀有金属,黄金因其恒定数量和与众不同的品质,自古就成为权力和财富的象征。而黄金本身,在兼具投资增值、收藏馈赠等功能性的同时,还是抵御通胀的最好利器。年终时若有一笔不菲的收入,不妨考虑攒点黄金,买些金条。

  有笔上万元的奖金,说多不多,说少不少的,除了过年基本开销外,若有节余,外出旅个游,给自己充充“电”,买点股票、黄金存着也不错哦。

● 提前还贷

● 提前还贷

  对于工薪族来说,背负着30~40万元的银行按揭贷款,压力着实不小,尤其是想着还给银行的利息总计还要4 0万元,心中更是气结。想着少还点利息,不妨提前还贷一部分。吴先生告诉记者,他提前还了5万元,就为以后节省了18万元的利息。不过,业内专家提醒说,刚开始还贷不久的人选择提前还贷合算,要是已经还贷了好几年,提前还贷就不一定划算了。
● 投资商铺

● 投资商铺

  若是没有任何债务,年终奖又该如何打理呢?一个适合稳健投资者的方法就是投资商铺。目前,中西部一些省会城市、二线城市的商铺,首付5万-10万元即可。随着这些城市的发展,这些区域的商铺会逐步升值,加之月供可以用商铺租金来抵,对于年终奖在5万-10万元这一区间的投资者而言,将年终奖用于交纳商铺费用,不失为一个好的投资选择。
● 购买短期理财产品

● 购买短期理财产品

  一般银行理财产品的起点为5万元,在年末或季末节点时,不少银行为了吸引现金流,都会应季的推出一些收益还不错的短期理财产品的。如果在这个时候购买,可以最大程度的用好年终奖,让它跑赢CPI。我们不妨算一笔账,如果你花5万元买了某款短期理财产品,比如期限为42天,预期年华收益率为5%,也就是说,在过年的短时间内,你的大笔资金没有躺在银行睡大觉,反而给你赚了288元的利息哦。
数据标题文字1

频道:新浪福建理财频道

责任编辑:小平

邮箱:zhangping@fjmail.sina.com.cn

声明:新浪福建理财频道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