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简介

来源:新浪福建  2009年11月18日14:48

  厦门市是福建省的一个副省级城市,是全国5个计划单列市之一,同时也是全国首批实行对外开放的五个经济特区之一,享有省级经济管理权限并拥有地方立法权。位于福建东南部,西部与漳州毗邻,北接泉州,东南与金门岛隔海相望。著名景点有鼓浪屿、集美归来堂、万石植物园、厦门大学、海沧大桥、同安影视城、集美园博苑、南普陀寺等。

  厦门下辖思明、湖里、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六个行政区。其中,思明区,湖里区在厦门岛内,厦门岛又名鹭岛,宋曰嘉禾屿,明曰中左所。美国总统尼克松曾称赞厦门“东方夏威夷”。这里地处亚热带,全年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环境整洁,拥有“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十佳人居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等特殊荣誉。在《经济日报》2002年初发布的“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排行榜”中,厦门名列第五。

  厦门的主体——厦门岛南北长13.7公里,东西宽12.5公里,面积约128.14平方公里,是福建省第四大岛屿。厦门港是一个条件优越的海峡性天然良港,其海岸线蜿蜒曲折,全长234公里,港区外岛屿星罗棋布,港区内群山四周环抱,港阔水深,终年不冻,是条件优越的海峡性天然良港,历史上就是我国东南沿海对外贸易的重要口岸。

  厦门属亚热带气候,温和多雨,年平均气温在21℃左右,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降雨量在1200毫米左右,每年5至8月份雨量最多,风力一般3至4级,常向主导风力为东北风。由于太平洋温差气流的关系,每年平均受4至5次台风的影响,且多集中在7至9月份。

  全市人口中以汉族居多,另有回、满、壮、畲、苗、及高山等20多个少数民族。由于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的因素,拥有众多的归侨、侨眷及厦门籍侨胞和港、澳、台同胞。

  厦门是一座风姿绰约的“海上花园”。岛、礁、岩、寺、花、木相互映衬,侨乡风情、闽台习俗、海滨美食、异国建筑融为一体,四季如春的气候更为海的魅力锦上添花。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可以说这里是全国环境最好的城市之一。海水环绕、沙滩广阔、阳光和煦,由于生态环境良好,厦门的空气清新,栖息着成千上万的白鹭,形成了厦门独特的自然景观,又因为厦门的地形就像一只白鹭,它因此被人称为“鹭岛”;除了自然风光优美,厦门的城市环境也非常整洁,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城市。

  厦门主要旅游景点

  台湾民俗村—景州乐园、厦门鼓浪屿、鼓浪屿环岛路、厦门大学、海沧大桥、南普陀寺、厦门园林植物园、厦门集美嘉庚园、菽庄花园、胡里山炮台(荣光宝藏博物院)、集美学村、厦门海底世界、日光岩、胡里山炮台、鼓浪屿音乐厅、金榜公园、鼓浪环岛路、鳌园、厦门大桥、白鹭洲公园、中山路、环岛路、南湖公园、白鹿洞、厦门中山公园、慈济宫、琴园、国际会展中心、莲前街道、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火烧屿生态乐园、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日月谷温泉、龙舟池、厦门第一村—马塘村、集美大学、杏林湾温泉、大轮山、万石岩、皓月园、郑成功演武场遗址、环岛海滨浴场、万国建筑博览、十二龙潭、宋代瓷窑遗址、厦门五老峰、归来堂(陈嘉庚先生故居)、湖里公园。

  最佳旅游时间

  厦门的日照时间长,太阳光充沛,所以一年四季花木繁盛。 除了8月份台风季节,因海边的船只全部停开而不能欣赏到优美的海景外,其他时间去厦门旅游都很好。

  推荐9月,厦门的秋日颜色中。如果说厦门的四季如春,让你无从选择最佳旅游时间的话,那么,9月厦门的秋日颜色可供你参考。

  9月的厦门,你可以在长长的环岛路上徜徉,闯入这由海岸线、榕树、古老建筑编制的图画中,让往事和杂乱都烟消云散,心灵变得一尘不染。

  你也可以选择独自一人躺在植物园斜斜的草坡上,数数那些熟悉和不熟悉的植物的名字:水仙、木棉、水杉……还有,舒婷诗里“我情感里的三角梅”。

  你还可以在9月的清晨去爬南普陀寺,看摩崖石刻,倾听菩提谦卑无语,晚饭一定要在小吃一条街度过。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