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旅游景点介绍:天后宫

来源:新浪福建  2009年11月18日11:06

  天后宫位于泉州市区南门天后路,占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祀被历代帝王和沿海百姓奉为“海神”、闽台称为“妈祖”的莆田湄洲林默娘(960~987年)。清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施琅统一台湾后,奏请晋封为“天后”,故有天后宫之称。庙始建于南宋庆元十年(1196年),地处笋江、巽水二流之汇、番舶客航汇聚之地。初名“顺济”,明称天妃宫。明永乐五年(1407年)郑和下西洋时和永历十三年(1415年)少监张谦出使渤泥回归后,都奏请朝廷将庙重葺一新。尔后,在清乾隆、嘉庆和道光间又加以扩建和重修。天后宫建有山门、正殿、后殿、两廊、梳妆楼、两斋、东西轩和4座凉亭,布局严整,规模宏大,年代久远,居全国天妃宫之冠。

  现尚存大殿、寝殿、东廊及二凉亭,山门、西廊和梳妆楼也于近年复建。正殿为重檐歇山式屋顶,抬梁式木构架。进深、面阔各5间,宽24.6米、深25.6米、面积635.5平方米,崇宏富丽。正殿廊檐下一对透雕翻天覆地蟠龙的辉绿岩石柱,雕工精致,形态生动。大殿中正龛祀天后神像,龛后的照壁有一幅清道光年间描绘湄洲岛胜景的大型壁画,甚为珍贵。寝殿系明代木构建筑,悬山顶,面宽7间35.1米,进深5间19.8米,高8米,曾辟为“闽台缘”陈列馆。殿后梳妆楼已复建,恢复旧有规制。泉州天后宫是在泉州港逐渐成为全国对外贸易中心之际的南宋时期建成,又在泉州港跃升为世界最大贸易港的元代兴盛发达,在台湾和东南亚一带影响很大,是研究海外交通史的重要史迹。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