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旅游景点介绍:菜溪岩

来源:新浪福建  2009年11月18日10:37

  菜溪岩位于仙游县城北53公里象溪乡境内,海拔740余米。这里山青水秀,谷深涧长。

  据县志载,唐时凤山九座寺有一个叫智广的和尚,云游四方,结庵于此,每天采山中野菜为粮,山脚下人家看见溪流上常有菜叶飘流下来,便称这条小溪是菜溪。到了北宋年间,仙游县龙华有个名叫陈易(号聘君)的人,弃官隐居于此。后来蔡枢(蔡襄曾孙)也来菜溪岩游玩,陈易便把菜溪更名为“蔡溪”。但当地的老百姓仍称其为菜溪。 

  菜溪岩传说有一百多景。山中有一座古老寺院,寺始建于唐,几经兴废,现存清代重建的大雄宝殿、九仙宫、观音殿和宁代舍利塔。

  寺院附近有两块高达百米、宽近三百米的巨石对峙,中开一门,即为石门。石门的北面峭壁如屏,每逢降雨后,山上流水从这里倾泻,形成壮观的瀑布,直泻龙潭。

  龙潭东侧,一块高数十米的巨石巍然矗立,俗称“飞来石”。据说是明万历年间从山巅滚下来的。飞来石下,另有一平卧巨石,上刻“眠云石”三字。站在石上西眺,只见狮子峰峻峭逼人。峰上的石笋、石凉伞形象逼真,亭亭玉立。

  眠云石下是“幻游洞”,洞前小湖边,古松垂荫,藤蔓翳然。菜溪岩的右侧还有石鼓、石钟、石狮、石象、罗汉洞诸景。罗汉洞幽深宽敞,传说昔时九鲤湖何氏九仙常到此游玩。 

  提示:1、景区路陡,建议穿运动鞋或者登山鞋,穿休闲衣服。2、景区的设施尚未完善,可自备一些干粮以防不时之需。3、山上天气阴晴不定,建议带雨具。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