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旅游景点介绍:天云洞

来源:新浪福建  2009年11月18日10:32

  天云洞位于位于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埭头镇温李境内的大蚶山上,以峰奇、石怪、洞幽、林秀、径曲称奇,区内许多殿堂楼阁倚峰就壁,因势起居,古朴典雅,各具特色。

  相传蚶山远古时代原为海底一巨礁,后因地壳变迁,升出海面,其历千年浪淘潮蚀,成为今日岩阵群立,怪石杂陈,洞穴奇多,石像遍布的景观。

  沿莆埭公路到温李村,向北拐,山道盘旋而上,车子停在半山腰停车场,然后拾级而上,迎面突兀一人面谱巨石,人称“仙人迎客”,曲径通幽,便见“云海仙踪”巨幅石刻,有“仙公洞”、“龙喉”巨洞,还有“归真”“忘返”诸洞,洞穴相间,洞幽壑深,是消暑胜地,新建设“大雄宝殿”规模宏大。

  并有鳌峰岩上的“上帝殿”、“通明殿”、“孔子殿”、“同道寺”等诸多建筑,三十六碟景区旁的奇石都是依峰傍石,逢崖就壁而立,密集分布在方圆不到400平方米的巨岩怪石丛中,且有曲径相通,景致独幽。从天云洞北行约200米处,路旁左侧一巨石上,有石刻“致雨龙池”四个大字,石下有一活泉,相传系南宋幼帝与丞相陆秀夫南奔经莆留迹处。“致雨龙池”字迹,传系陆秀夫所留。“龙池”下行数十步,即见“恒山草堂”遗址。“恒山草堂”系清初邑儒陈恒山携妻带儿在此吟读课徒,隐居修身之处。“恒山草堂遗址”六字巨幅石刻令今人观之,陡发思古之幽情。

  沿草堂北上即达相传“仙佛斗法”的“三十六碟”,在几百平方米巨石的顶面上,错落风动石着似盘、碗、碟、汤匙等食具形状的积水窟窿,相映成趣,由此石像衍生而来的“仙佛斗法”神话故事至今流传。再往北行数十米,即见山顶巨石群中的一元宝状巨石,重数十吨,然以手推之即能左右晃动,称之“风动石”,风动石的四周皆有如驼、鹰、狗等石像群,并有东西覆船石等,蔚为奇观,附近还有石鱼鼓、石磬、十八跳石等,还有唐人罗隐居留处“隐洞”等古迹。

  大凡“界外”之山多不毛,只见石头不见草,然滴水岩周围苍松翠柏傲崖挺立,奇花异草点缀其景,不失为一处假日休闲,登高揽胜的好去处。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