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旅游景点介绍:九鲤湖

来源:新浪福建  2009年11月18日10:06

  九鲤湖风景区位于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境内,风景区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而以飞瀑为最,故有“鲤湖飞瀑天下奇”之誉,和武夷山、玉华洞各以水、山、洞并称为福建“三绝”。

  九鲤湖在仙游县城东北部31公里的钟山镇境内。相传汉武帝时,安徽庐江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并跨鲤升天成仙,故得名。九鲤湖景区内林木葱茏,千岩竞秀,怪石嵯峨,瀑流泱泱,兼具林泉水石之胜。在九鲤湖景区的苍山绿林之间,点缀着几座精巧别致的亭子,大多临崖而建,是观瀑的最佳角度,如观瀑亭、将军亭、观澜亭等,这些亭子多为花岗岩石柱亭。

  九鲤湖风景区最引人人胜的当推九漈飞瀑,即雷轰、瀑布、珠帘、玉柱、石门、五星、飞凤、棋盘、将军。九漈瀑布各展奇姿,以瀑布漈、珠帘漈、玉柱漈最为壮观。那珠帘瀑水轰然砸向深潭,溅起阵阵雾浪,午阳照射,瀑底飞雾中常常出现“午虹晴雨”的奇观。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游家徐霞客游历九鲤湖后,写有《九鲤湖游记》。他在该书中赞叹说:“即匡庐三迭、雁荡龙湫,各以一长擅胜,未若此山微体皆具也。”

  九鲤湖一泓湖水,湛蓝碧绿,终年不竭。宛如一颗晶莹剔透的明珠镶嵌在青翠欲滴的山峰之间,春夏时节,山花烂漫,万木争荣,湖光山色,相映生辉;秋冬之际,湖平如镜,阳光普照;鎏金溢彩,分外妩媚。湖的周围陈横着“蓬莱石”“瀛洲石”“玄珠石”等百余块奇石,几乎每一石都有一个美丽动人、引人入胜的传说,给人们增添游兴。

  九鲤湖现存建筑有九仙祠、玉帝楼、水晶宫、迎仙公路、跨谷通仙桥等建筑。九仙祠又名显灵庙。在高阳山南麓,石湖北岸,坐西北向东南。祠建在一片巨石之上,岩底中空,与湖水相通,古人称为“蛤蟆穴”。祠始建于宋淳熙年间(1174~1189),为一厅两房构式。宋孝宗赵睿赐给“仙水灵惠”匾额。祠前建有水晶宫,为花岗岩块石结构,面积44平方米,屋顶为琉璃瓦檐,四柱托顶,金碧辉煌。临湖西侧为人行道,人行道上设有石凳,供游客歇憩赏景。玉帝楼位于九仙祠西北,坐西向东。明代正德年(1516)宋善长修建,现祀玉帝和仙父仙母。

  九鲤湖风景区还以祈梦文化而名闻遐迩。千百年来,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唐、宋、元、明、清各代达官显贵、文人骚客接踵而至,游览观光,寻幽谒梦,并留下了许多动人的传说。明代“江南第一才子”唐伯虎在这里梦见“仙人”赠予万块墨锭,之后文思大进,画艺日精。后来,他在苏州建了一座“梦墨亭”以示纪念,保留至今。

  崇山峻岭之中,历代名家的摩崖题刻为今人提供着各种书法的艺术享受。这些石刻,分布在九仙祠周围,雷轰漈上方和石湖西岸的岩石、崖壁之上。题刻多为景物题名、游览题咏等,有篆书、楷书、行书和草书等字体。如北宋的“湖光亭”题刻,南宋兵部侍郎陈谠手书的“天子万年”,明户部尚书郑纪的“野趣谢千钟老景寻神仙作会,湖光涵万象梦魂与天地同流”联刻、明林有恒的“第一蓬莱”,明工部尚书林俊的“碧水丹山”,明李翱的“观瀑”以及近代严家淦的“飞雷奔雨”,潘心城的“九鲤腾云”,袁启彤的“飞瀑”等题刻,点缀在碧水丹山之间,显示出古朴优雅的文化底蕴。

  20世纪90年代中期,九鲤湖已列为省级风景名胜区。1998年4月成立九鲤湖管委会,征地386亩,至目前共筹资5680多万元,动工建设了九鲤湖旅游经济服务区,仿汉代构式的迎宾牌楼,九鲤西湖拓宽改造,九鲤湖湖滨精品工程,九鲤山庄,通仙桥瀑布,水源调节库,九鲤湖旅游公路,常(太)九(九鲤湖)跨区旅游公路,龙凤区内旅游公路,盘龙山通讯基站,飞凤山通讯基站,九鲤湖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东凤寨景区,九鲤道院综合服务区,阳明山观光植物园以及景区绿化、美化、亮化、硬化等项目,这些设施建成后,九鲤湖风景名胜区成为集旅游、度假、赏瀑、娱乐、购物的“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