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简介

来源:新浪福建  2009年11月18日09:51

  福建省省会福州是有着两千多年悠久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它自古就是商业繁华之地,如今已成为我国沿海对外开放的主要城市之一。 福州市具有独特的古城风貌,闽江穿市而过,市中心有于山和乌山两座小山丘,全市共有50多处国家保护的名胜古迹;此外,福州还分布着不少水量大、水温高、适于疗养特点的优质温泉。 福州是我国主要侨区之一,250万华侨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里的宗教文化非常丰富,全市有6座重点佛教寺院(涌泉、西禅、林阳、地藏、万福、雪峰)。到福州旅游,游览线路一般分为两条,一是以涌泉寺为中心的鼓山线,另一条是以西湖为中心的名园线。

  福州气候温度

  福州位于中国东南沿海闽江入海口,是福建省省会。福州属亚热带海洋气候,年平均气温19.6摄氏度,无霜期326天,降水量1342.5毫米,平均湿度77%。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四季常青。

  福州景点

  福州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清水秀、风光绮丽,名山、名寺、名园、名居繁多,独具滨江滨海和山水园林旅游城市风貌。目前,福州拥有平潭海坛、鼓山、青云山、十八重溪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市著名的历史古迹有150多处。其中,林则徐墓、福州华林寺、乌塔、马尾船政遗址、福清弥勒岩、昙石山文化遗址、罗源陈太尉宫等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福州碑林”的鼓山摩崖石刻、江南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华林寺、“天下四大名碑”之一的“恩赐琅琊王德政碑”、被称为书法艺术瑰宝的李阳冰乌山摩崖石刻、记载明代郑和航海史料的“天妃灵应之记碑”、被誉为中国金石史上奇迹的雪峰寺“树腹碑”等也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福州闽江、乌龙江穿城而过,河汊纵横,湖塘相连,独具江南水城的神韵。现有各类园林37座,市区内河42条,小桥、流水、人家,构成了一幅清秀迷人的画卷。近年来,我市新建了闽江公园、金山公园、罗星塔公园等10多个各具特色的生态休闲公园,建成西湖及周边、闽江两岸灯光夜景工程,改造了晋安河公园等一批公园景区,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宜居、休闲的良好环境。福州也是全国三大温泉区之一,温泉分布广、埋藏浅、流量大、水温高、水质好,有着“浴在福州”的美誉。“王凤朝阳生丽水,九龙经脉出金汤”,正是对福州温泉的生动写照。

  福州物产

  福州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和“花果之乡”。海蚌、柑桔、橄榄、茉莉花、芙蓉花、芙蓉李在全国享有盛名。工业门类齐全,以电子、机械、化工、纺织、轻工、食品、塑胶、制鞋、冶金等为支柱产业。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持续高速增长。

  附:福州主要景区景点一览

  【人文古迹】

  三坊七巷、南后街、衣锦坊水榭戏台、镇海楼、乌塔、白塔、西禅寺、福州林则徐出生地、福州冰心故居、邓拓故居、福州文庙、林则徐墓、严复墓、罗星塔、船政衙门、梅园监狱旧址、中法马江海战烈士碑亭、中坡炮台、亭江炮台旧址、一号船坞遗址、福州英国领事分馆旧址、闽安、福州开元寺、福州升山寺、福州华林寺、福州金山寺、万福寺、万佛寺、地藏寺、溪源宫、福州仓山旧领事馆区遗址、香积厨、鼓楼前公园、王审知墓、闽王祠、濂江书院、昙石山文化遗址、福州琉球墓园、琉球馆、鼓山涌泉寺、瑞云塔、芹壁村、福清黄蓦寺、弥勒岩、石竹山

  【自然风光】

  乌山、于山、鼓山、高盖山、鼓岭、鳝溪、旗山、十八重溪、洪塘八景、福州西湖公园、左海公园、温泉公园、金山公园樱花园、金牛山公园、金鸡山公园、烟台山公园、福州国家森林公园、屏山公园、闽江公园、福州柳杉王公园、青云山、石竹山、天门山、福州龙台山生态园、百漈沟、琅岐岛、西溪、五虎礁、金刚腿、龙头泉、半洋石帆、醉石、望龙台公园、绝顶峰、海坛风景名胜区、青龙瀑布、石牌洋景区、龙凤头(龙王头)、黄檗山、永泰赤壁、晦翁岩、弥勒岩、董奉山、皇帝洞、三叠井森林公园、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

  【科学教育】

  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福州动物园、福州熊猫世界、福建省博物馆、福州左海海底世界、福州市博物馆、福建省科技馆、福州市科技馆、福建省革命历史纪念馆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