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旅游景点介绍:石竹山

来源:新浪福建  2009年11月18日09:38

  石竹山位于福州市南福清市宏路街道,紧靠鲤鱼湖。石竹山道院,原名石竹寺,位于石竹山南麓,紧靠东张水库。石竹山以竹秀石奇而名,石竹山道院以九仙而闻名。

  石竹山素有“岩石最胜,为祈梦之所”之说。石竹山主峰状元峰海拔534米,山间有摘星台、紫去洞、桃源洞、通天洞、日月洞、化龙窝、鹤影石等等。宋代朱熹、明代徐霞客、清代陈宝琛均到过石竹山,且留下题匾。

  石竹山道院又叫九仙阁,始建于唐大中三年 (849年),宋、明重修,1979年又重修。相传何氏九兄弟在石竹山修道成仙,后人为纪念他们,建九仙阁。石竹寺属唐宋建筑风格,内有大雄宝殿、文昌阁、观音亭、石佛宫等建筑,它为福清的道教活动场所,在道院周围保留着20多幅宋淳化以来历代名人的摩崖题刻。在石竹山道院周围奇洞怪石奇多。石竹寺之西有一座传说是东海龙王的公主化身的“龙女岩”。龙女岩附近有九鲤仙醉卧岩,一条长约一丈多、宽约一尺左右的石条横架其间,好像“天桥”胜景。

  石竹山风景区已被列为福建省级风景区,国家AAAA级风景区,石竹山道院已被列为福建省级重点寺院。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