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无雨 清源山虎乳泉水快断流了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09年11月17日20:51

  久旱无雨第66日清源山虎乳泉水快断流了

  在清源山天湖旁,经常会看到有人提着矿泉水瓶或塑料桶,排队盛装虎乳泉的水,带回家泡茶。可自从泉州出现罕见的夏秋连旱以来,这种“热闹”便少见了,因为虎乳泉的水快干涸了,拿根管子接水,仿佛在“打点滴”。

  市民:接两桶水得花2小时

  昨日下午,清源山虎乳泉旁凉风习习,等了许久,终于轮到市民林先生接水了。“接连多天不下雨,泉水都快‘晒’干了。”林先生说,平日里他喜欢爬到山上,带着两小塑料桶装泉水泡茶,味道很别样,这样的坚持已经有两年多了。可是,最近虎乳泉的泉水越来越少了,有些来打水的市民都空桶而归。于是,林先生想出了一个办法,拿着一根透明的塑料管,一端放在泉眼处,一端放进桶内,这样泉水就能一滴一滴往下流,顺着管道流进桶内,不过慢得像打点滴似的,他只好坐在旁边耐心地等待着。他回忆说,泉水多时,装满两个塑料桶,也就10来分钟,上周慢些用了30分钟。“今天估计得等2个多小时才能装满。”

  经过此地的市民说,虎乳泉是清源山风景区的“招牌”。林先生说,只要有下雨,即使是细雨,泉水都会增多。“估计再不下雨,下周虎乳泉就会完全断流了。”

  游客:寻到小泉眼有点失望

  不止虎乳泉,天湖的水位也下降了1米多,对于这一现象,市民蔡先生特有体会,他说,那天特意登山去抓小虾,可惜水位比较低,根本抓不到。

  一小孩蹲在虎乳泉周围看了几秒钟,突然转身询问妈妈:“妈妈,泉眼在哪啊?怎么看不到?”在众人指引下,终于被他找到了。“好小哦。”他还吵着要装水喝一口呢,可惜要等很久,只能作罢。

  谈话中记者了解到,这对母子从厦门赶来,一路辛苦爬上来,就为一睹虎乳泉,没想到只看到几滴水,不像网上流传的“汩汩而流”,有点失望。

  清源山管委会:种植被“守住”泉水

  作为清源山景点之一的虎乳泉,从汩汩而流变成水滴而出。泉州市清源山管委会车主任说,近几年同季节的降水量偏少,虎乳泉水变少的问题比较明显。“虎乳泉是一种自然景观,可以说泉水的多少,要靠‘天’吃饭。”

  对此,车主任也觉得很可惜。他说,虎乳泉不属于地表水,而是靠近地表水,其源泉就在远处南台这一片区域。2000年,在南台种植了大片的枫叶林,近几年还多种植了近100棵的榕树。“植被能涵养水分,能防止水分的流失,尤其是根须发达的,越能保水。”他说,有赖于这些树木的涵养,虎乳泉才有水分,“不然按少雨的季节推算,现在估计一点水都流不出来了”。

  除此,车主任介绍,每年都会根据情况种植植被,比如桂樱树、桂花树等。“明年清明前后可能会再种上一批。”只要有下雨,虎乳泉的“干旱”就会有所缓解。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