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后能否进一步免费?清源山门票不会取消

来源:厦门热线  2009年11月17日20:50

  省政府7月下旬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0年6月30日,全省所有景区门票优惠不低于20%,公益性旅游景区门票将逐步取消。

  消息传出,不少市民对公益性旅游景区免费开放颇为期待。近日,有少数市民致电本报询问:清源山是否公益性旅游景区?会否取消门票?记者采访清源山管委会车照明主任后获悉:清源山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与公益性旅游景区性质不同,按国家有关规定,门票不会取消。

  景区门票依法收取

  “国家资源需有偿使用,景区门票是依法收取,带有强制性。”车照明拿出国务院颁发的《风景名胜区条例》,开门见山地说。

  根据条例第37条和第38条规定:进入风景名胜区的门票,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负责出售;门票价格依照有关价格的法律、法规执行;风景名胜区的门票收入和风景名胜资源有偿使用费,实行收支两条线,应当专门用于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以及风景名胜区内财产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损失的补偿。

  车照明是全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常务理事,在他看来,“国家资源需有偿使用”是必须遵循的原则。在美国,所有的国家公园都是需要购买门票的。在国内,其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都对门票进行严格管理,如黄山景区规定各级政府部门均必须购买门票,厦门市推出的旅游通票,上面印有姓名、单位、身份证等内容,购买者每年需进行一次年检。

  严格保护实现永续利用

  “国家对风景名胜区的管理遵循十二个字的方针: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车照明说,风景区与公园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作为一种公益性的场所,建设部一直力推公园免费开放,但风景区是一种稀缺的、不可再生的资源,需要一定的经济收入来进行保护和管理。

  近年来,由于“过度旅游”导致国内不少景区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一些景区纷纷采取措施予以补救,如桂林旅游景区通过提价来调控人流量,黄山风景区则实施AB线路,A线和B线不同时开放。清源山景区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自然和文化遗产地,老君造像被列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是我国道教石刻中独一无二的艺术瑰宝。清源山管委会也担心,如果门票免费,必然造成上山人数激增,景区资源保护难度将加大。“一个人造的公园被破坏了还可以重造,如果老君造像被毁坏了,重造的还会有原来的价值吗?”车照明认为,在景区保护问题上,要有长远的眼光,应该对后代负责。

  优惠措施支持市民健身

  之所以有人关注清源山能否取消门票问题,主要原因是清源山已成为不少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随着全民健身热的兴起,它更是市民登山健身的理想场所。

  对此,清源山管委会也充分考虑到了市民的需求。早在1999年,清源山就推出了年卡。目前景区门票统票的价格为50元,而年卡价格却只要80元,“比打折优惠多了,这是给市民极大的实惠”。对军人、劳动模范、学生,以及离、退休老人,景区都在门票价格上给予减免。同时,在各大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门票“涨”声一片的时候,清源山门票价格在近几年来始终保持相对稳定。

  车照明表示:“景区门票能不能取消,事关如何保护山上文物古迹、人文景观以及自然景观的问题,必须遵照条例执行。”他同时也表示,可以和市民探讨如何给予更多优惠,提供更大方便。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