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人大代表:清源山应向本地居民免费开放

来源:厦门热线  2009年11月17日20:49

  连日来,关于泉州清源山设置综合管理站的报道,持续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昨日,在接受采访时,泉州市人大代表郑六和与泉州市政协委员陈笃恒均认为,作为本地市民的公共休闲空间,清源山理应免费开放,理应还山于民。

  而采访中,不少读者也希望清源山能免费开放,或者至少是有选择性地免费开放。有读者还提出,福州鼓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已向市民免费开放登山道,泉州清源山也要学习才是。

  【人大代表】

  清源山主景区应向本地居民免费开放

  人大代表郑六和

  说起清源山齐云路将设综合管理站,泉州市人大代表郑六和的第一反应是,今后泉州人想上山更难了。今年两会,郑六和曾提出清源山主景区应向丰泽区、鲤城区居民免费开放的建议。他说,作为风景名胜区的清源山,是应该向外来游客收费,但对于锻炼和休闲的本地居民应该免费开放。

  针对管理部门说清源山管理资金不足的问题,郑六和表示,近几年泉州的经济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完全有能力支持公共事业的发展,政府公共开支应适当增加,建议适当多拨一些资金支持清源山的管理工作。

  “泉州市区除了几个公园外,清源山是较好的休闲运动场所,尤其是夏天,泉州人喜欢上山锻炼身体。主景区免费开放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其他景点可适当收费”。郑代表说,就算无法全天开放,建议至少在双休日或每天早上9点前和下午5点后对本地居民免费开放,也可考虑在夏天免费开放,市民可凭身份证上山。

  门票可区别对待

  泉州市人大代表陈小钢则认为,清源山全免门票暂时还不适合,理由是清源山作为风景名胜区,不同于一般的公园,不具有公益性,如全免将加重财政负担,且不利于保护。因为目前,游客门票收入是清源山资源保护及各项开支的主要来源。

  “其实,清源山的门票可区别对待,对本地居民将折扣再降低,如打个5折”,陈代表介绍,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如深圳、北京等部分风景区,已逐步免费向本地市民开放。

  至于上山消费的市民,又该如何收费?陈小钢认为,进入景区便要买门票,至于如何优惠,他建议消费者可以将门票亮出,商家适当给予打折让利。至于商家的损失,可与管委会协商,达成相应的协议。之所以提这样的观点,陈代表介绍,商家占据景区资源,景区管理好可引来更多的消费者,可以说,两者是共生共荣的关系。

  【政协委员】

  清源山主要功能是公共休闲

  政协委员陈笃恒

  近年来,泉州不少城市公共空间都被变相地占用了,市区可供休闲的场所变少了,目前只有几个公园可供市民休闲。泉州市政协委员陈笃恒表示,大坪山虽然也是个好去处,但是地方太小,旁边没有美景可欣赏,特别是山上缺乏休闲的地方,市民热情不是很高。作为泉州的“母亲山”,清源山的自然条件很好。从这个角度上说,清源山的登山“休闲热”事实上跟城市发展不无关系。

  这种前提下,政府应大力扶持和增加市民的公共休闲空间。目前,不少市民通过齐云路上山,设置综合管理站,等于将收费关卡前置,就牵住了市民的健身脚步,不太合理。陈笃恒认为,综合管理站适当地收费是可以的,毕竟景区需要一些维修费用和设施投入费用。这也算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但作为本地市民而言,清源山主要的功能是健身休闲,收费方面应与外来游客区别对待。有关部门不能以营利为目的,给市民太多的负担。

  陈笃恒建议,如果财政可以支持的话,未来清源山应该向本地居民免费开放的方向发展,这也是为民办实事。当然,在目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这个方向可以一步步来实现。

  【管委会】

  经费短缺 免门票时机不成熟

  清源山管委会车主任介绍,风景名胜资源是有偿使用,其门票收入和有偿使用费,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门用于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和管理,以及风景名胜区内财产的所有权人、使用权人损失的补偿。车主任表示,泉州人要提高消费意识,清源山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我们要先保护后利用。

  车主任表示,清源山不收门票目前时机还不成熟,主要还是因为经费问题。包括门票和经营收入,清源山去年收入不到800万元,加上不到200万元的财政补贴,这远不够景区开销。他进一步解释,清源山人文景观丰富,景区资源需保护管理,公共基础设施、文物同样得维护,还有公共卫生保洁、森林虫害整治以及管委会工作人员工资等。

  “能保证景区资源保护基本到位,大约需1300多万元经费,这便是清源山暂不适合免费开放的一个主要原因。”车主任说。

  【市民声音】

  希望选择性免费开放

  陈小姐:作为市民的活动场所,到清源山活动的成本太高了。设立综合管理站我不反对,便于管理嘛,但希望至少主景区可以免费开放,这样可以让更多人上山锻炼身体。

  林先生:我是退休老人,像我们这个年纪,喜欢爬爬山锻炼身体。清源山是我们的“母亲山”,可是部分退休老人的经济能力还是有限,每上山一回至少得花30块,有几个舍得?建议本地市民年满50岁的可凭身份证免费上山。

  王女士:每次一家人开车上来都会到天湖这边来吃东西,停车费一次要5块,而且停在路边占道,我自己也不好受,可是没办法呀。希望停车问题可以改善,收门票不就该投入到公共设施建设吗?我觉得还是要取消门票或者减免门票。

  1300万换个民心

  对于几十万的泉州中心市区市民来说,清源山是大家登山休闲的最好去处。清源山若能免费开放,堪称是万民之福。

  清源山管委会有关负责人称,每年清源山大约需要1300多万元经费,这正是清源山不适合免费开放的一个主要原因。

  清源山需要经费来保护,而“还山于民”也是众望所归,如果政府能为民考虑,或许1300万的经费就不算什么。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