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西普陀:赏枫问禅心自在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26日08:32
云峰寺就是在当年繁盛的西普陀寺遗址上建成的
云峰寺就是在当年繁盛的西普陀寺遗址上建成的
西普陀的观音石雕,这里曾是佛教圣地之一
西普陀的观音石雕,这里曾是佛教圣地之一
山中废弃的石门 门框上的雕刻尤为精细
山中废弃的石门 门框上的雕刻尤为精细
藏在深山中的云峰寺
藏在深山中的云峰寺
西普陀山的满地红叶
西普陀山的满地红叶

  N本报记者潇璇/文张超晖/图

  秋雨淅沥,我们撑着伞走在盘山石道上,有节奏的脚步声唤醒了山藤古木,鸟儿开始在山谷里欢唱,树叶随风起舞。再往大山深处,这部交响乐的旋律愈发激扬,绿树、红叶、清水、石门、浓雾,视界变得亮丽而丰满起来……这里便是上杭西普陀山。与厦门南普陀、浙江普陀山名闻天下相比,这座曾为闽、粤、赣三省边区佛教中心的上杭西普陀,却养在深闺人未识。

  “热恋”的枫树林

  上杭,中雨。下午1时,我们决定冒雨登西普陀。车子出上杭城,折入山区公路,行至20分钟左右,便来到山脚下了。

  刚进大门,小桥流水,树木葱绿,空气新鲜得醉人。同行的上杭县委宣传部老黄告诉我们,胜境在深山处。带着期待,我们没有流连,径直选择一条上山石道,蜿蜒而上。一路上,石道爬满苍苔,越往前林木越密集,直到繁茂的枝叶把光线都遮住。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遇见了一处梅园,可惜未到花期。再往前走,铺在石道上的红色枫叶渐渐多了起来,形成“普陀日月千秋照,山里枫林万代红”的美景。老黄说,这枫树林面积千亩,林业专家实地考察后认为上杭“西普陀山的枫林为福建之最,全国罕见”,更特别的是此处枫树皆“成双成对”,仿佛一对对夫妻或是热恋中的情侣,故而又称为连理树或鸳鸯树。我们去得还不是时候,未见满树火红,却走了一趟红叶铺成的“地毯”。

  我想,如果把厦门南普陀比成活泼大方的少年,那么西普陀便是藏在乡间的少女,纯真、天然、静谧,却又透着一丝落寞和孤寂。

  昔日三省朝圣地

  西普陀也曾鼎盛辉煌过。在上山途中,我们发现路边不少断碑残垣、石桌石椅,还有刻有精美图案的石门,以及半山树丛中一片宽数十亩的草甸。它们无不在告诉世人这里曾经的热闹。相传,开山比丘是一位法号香林的大师,他主持西普陀寺时,鼎盛时期有上千僧众,成为明代闽、粤、赣三省边区最大佛教圣地之一。后因反清复明被朝廷几次清剿,西普陀寺被一把大火烧成灰烬,此后便湮没在历史尘烟中了。老黄说,草甸就是香林大师率领弟子练功习武的地方,西普陀寺便是如今的云峰寺。

  说话间,云峰寺到了。云峰寺呈圆形,大门正对大殿,左右两侧各有一条长廊,其间摆有六七张茶桌。雨越下越大,我们只好放弃继续登山,寺内唯一的僧侣长智大和尚则泡上一壶茶。品茶、闲聊,看着雨滴顺着翘脊屋檐而下。和热闹相比,沉静也许更适合西普陀,更适合静修滤尘,息心养志。

  清静古藤园

  雨渐渐小了,天却也将黑了,我们只好起身告辞,明知那深处的山林还有香林塔、书堂寺、云霄殿。下山我们选了另一条路,又是另一处美景。林木渐疏,右侧古藤相缠,奇形怪状。再往山外走,一道山涧澄澈照影,缓缓流向矮崖,化成一挂瀑布倾泻而去。

  对我们此行,身为当地人的老黄颇有遗憾,他说最好晴天再来,视野更广阔,又最好一早就上山,才有时间看清西普陀的全副模样。其实,雨天撑把伞游西普陀也不失一种浪漫,浓雾包围则更如人间仙境,让人感受静、清、凉。

  至于来不及去的景致,不正好可以给自己留点念想,期待下次再来吗?

  驴行路线:

  从福州走同三高速、漳龙高速、龙长高速后,在蛟洋出口下高速,而后途经蛟洋乡开车半小时左右即到上杭县城。西普陀离上杭县城约5公里。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