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南漈下 山中水乡的尚武情结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24日09:48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问起屏南县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多数人会说“白水洋”。你可能不知道的是,离屏南县城15公里的地方,有个颇有江南水乡韵味的古村落。

  这里涧水环绕,古城楼、古民居、古廊桥令人目不暇接。奇的是,看着温婉的村庄,却崇尚武风。原来,这里是清朝虎将甘国宝的故乡———屏南甘棠乡漈下村。上周末,在读者李先生的带领下,我们探访了这个“矛盾”的山中水乡。

  驴行路线:

  从屏南县城往古田大桥镇方向15公里左右路程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水乡

  村庄现经常见诸报端的名字是“际下村”,但当地村民说,称为漈下村更妥,文化韵味更足。村子得名于由附近文笔峰上奔流而下的龙漈瀑布,涧水流经古村,村民沿溪而居。站在高处远眺,整个古村落四面环山,双溪夹流,美不胜收。绕村而过的漈川溪清澈透底,村民往溪里放养了许多鲤鱼,并沿溪建了一条栈道。

  夏日午后,坐在栈道木椅上小憩,看村民悠闲往来,看鱼儿悠游,别有一番滋味。

  位于村子中间的古城楼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城门正上方题着“漈水安澜”四个行书大字。甘姓族人视古城门为吉祥、平安之门,祖上告诫后人要无比珍惜古城楼,而且它还是村里的婚姻殿堂。漈川河畔的古城楼,与古廊桥“花桥”相依,按漈下村的传统,所有甘姓男子娶亲,一定要先偕同新娘步入城门,环绕城内一圈,才能进自己的家门;甘姓女子出嫁时则要绕城内一圈,然后再出城门而去,以求吉祥如意。这风俗一直流传至今。

  村中现存三座古廊桥,建于清康熙年间的“花桥”最为特色,是全村群众的活动中心。当地人说,在桥上休息一会,听人聊会天,就能了解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屏南甘棠乡漈下村

  江湖

  走一趟村子,发现这里的布局也很特别。560年前,漈下始祖从浙江入闽,定居于此。明末清初时,附近山上盗匪横生。为了自卫,村民把村庄围了起来,筑起城墙、城楼,布局成“臼”字。土匪来时,村民可四通八达,便于避难和防御。现在村中一些民居土墙上还有枪眼,十足碉堡韵味。

  村子武风甚浓,民间拳术代代相承,其中最有名的当属虎尊拳。除了这个传统拳种,当地习武之人的器械亦是十分奇特。板凳、锄头、狼羌、木棍都可以成为武器,对练起来,精彩纷呈。现在村里成立了武术表演队,他们会在甘氏宗祠里表演一番。

  而古城楼下两个先人用过的大石锁,至今仍有不少村民会上前去试试手。这石锁,一个200公斤,一个150公斤。

  村尾还有甘国宝童年时玩耍练武的场所———峙国亭,这也是漈下村最具标志性建筑。峙国亭俗称四角亭,建于明隆庆年间,距今已有450多年的历史,亭子正中神龛上供着关云长、关平、周仓三位武将,顶梁之上还刻着水浒108将的壁画。亭子建筑极具特色,主体为15根柱子结构,往漈川溪取水的台阶共15级,北面连接村道的台阶还是15级。过去,漈下人到外地如有遇到甘氏后裔,必先问:“四角亭有多少柱子?东南北三向各多少级台阶?”对方答对了才予以认亲,要是答不上则被视为不是真正的漈下人。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