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杏漫天黄叶 探尤溪古银杏群落(组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25日09:37
银杏漫天黄叶 探尤溪古银杏群落
这棵古银杏树,需五个人才能合抱
银杏漫天黄叶 探尤溪古银杏群落
驴友陶醉在金色海洋中
银杏漫天黄叶 探尤溪古银杏群落
一众摄友,见到老农、水牛异常兴奋

  N本报记者 练仁福/文

  自本报“发现海西之美”策划推出以来,不断有驴友报料说,闽中尤溪有一片全省最大的古银杏群落,历史悠长、风景秀丽、传说神奇。上周六恰逢立冬,本报组织14名网友前往尤溪龙门场探访。只可惜当地初霜未降,漫山银杏并非片片金黄,枝头依然透着丝丝绿意,但这已经足够让探访团陶醉不已。大家纷纷表示,此行就是为广大驴友去探路、搜集“旅游情报”,为大家驴行打前站。

  匆匆邂逅古村落

  探访团周六中午从福州出发。近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抵达了探访之行的首站———尤溪县洋中镇桂峰村。桂峰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距京福高速洋中互通口仅12公里,村中满目皆古,古道、古街、古树、古碑刻、古画等等,古色古香,两个小时的游逛,每座古民居一一定格到了团员的相机中。

  周六夜里,我们留宿尤溪城关。为了赶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在盘山公路绕行了1个多小时,到达龙门场。

  这个坐落在茫茫群山中的偏僻小村仅百余户人家,村子与银杏林很难准确地区分开来。推开家门,落叶从头顶飘落,树、房子错落有致,完美地融为一体。

  俨然成婚纱摄影胜地

  当地人说,这会儿还不是银杏最美的时节,银杏并未成片金黄,地上落叶也还偏少。他说,霜冻过后,一夜的时间,银杏叶会全变成金黄色,地上满是落叶,走在上面稀稀松松,清晨抑或黄昏时候,阳光照射,每一片树叶散射出金黄而耀眼的色彩,定格出的照片犹如一张浓抹重彩的油画,与张艺谋电影《英雄》中章子怡在胡杨林大战张曼玉的情景犹为相似。纵不是“最美”,此时的风景已是令人兴奋不已。众驴友纷纷架起相机,捕捉每一寸美景。

  这两年,这里也格外受年轻人的偏爱,许多新人选择深秋来这拍婚纱照。一袭大红色的婚纱,在黄色的印衬烘托下,特别漂亮。

  与银矿有关的历史

  龙门场方圆百亩内银杏树有353棵,树龄最高已达七百多年,平均胸径有50厘米,最大的胸径达160厘米,需四五个人才能合抱得住。

  对于这片银杏林的历史,当地有着种种传说。比较有共识的说法是,明朝时因龙门场的银矿质地很好,朝廷特别喜欢,就命一大臣来组织采矿炼银。而炼银加入以银杏为主原料的配方,炼出的银既纯又好,该大臣便在龙门场引种了银杏,使得银杏在此地遍种成林。又有言,因当地银矿资源丰富,而银杏具有吸收银金属散发出的有毒物质,当地村民才遍种银杏。

  这些说法都有待考证,但在村中采矿炼银的遗迹倒是四处可见,也成了当地旅游资源。

  在离村庄和古银杏群落不到一公里的山上,就有一个巨大的溶洞。溶洞曲径幽深,石壁上还留有当年朱熹来此寻游时亲书的手迹。由于该洞至今仍“深不可测”,吸引了不少驴友前往一探究竟。

  驴行路线

  福银高速尤溪收费站下,走304国道到达尤溪城关,再走206省道、733县道,约57公里到达龙门场自然村。

  尤溪龙门场驴行的更多图片、信息已上传海角社区,欢迎顶帖。

  感谢尤溪县旅游局提供采访帮助。

  感谢网友“天雨流芳”提供线索,奖励100元。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