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贡川古镇:皇帝赐名的小镇(组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2009年11月24日22:22
永安贡川古镇:皇帝赐名的小镇
贡川古城墙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现仍遗留一千多米长
永安贡川古镇:皇帝赐名的小镇
丹霞石桥身已被岁月浸染成粉红色
永安贡川古镇:皇帝赐名的小镇
手艺看似简单,打出来的草席在当年可是贡品
永安贡川古镇:皇帝赐名的小镇
会清桥是福建省内单拱跨度最长的古代廊桥
永安贡川古镇:皇帝赐名的小镇
古朴的会清桥展示出一种久远的地方文化

  N本报记者 潇璇 黄孔瑜 文/图

  水流潺潺的沙溪河两岸,东边205国道上南来北往的车辆川流不息,西边小镇却古朴而恬静。城墙下,廊桥边,人们依然过着传统的生活,延续着传统的手艺。在寻找海西之美途中,我们无意闯进了这个名为“贡川”的小镇,发现这个昔日皇帝赐名的小镇,竟是福建唯一的城堡式古镇。

  美丽关键字:城堡式古镇 石拱廊桥 筍帮公栈

  丹霞石砌的廊桥

  贡川镇地处永安北部,由于建镇时间早,所以当地流传“先有贡川后有永安”的说法。小镇依山傍水,水边筑着明代古城墙,居民便仿佛生活在城堡中,过着优哉且平静的生活。上周末,当我们带着好奇走进小镇时,居民就热情地邀我们去看看小镇内的会清桥,一座造型别致的石拱廊桥。

  会清桥位于环绕小镇的贡溪与沙溪河交汇处,因两溪一浊一清在此汇聚而得名。桥全长41米,桥身两墩三孔,桥孔最大跨度达13米,廊桥两侧门楼飞檐翘角,精致古朴,中间突出单檐歇山式的楼阁。从远处看,丹霞石砌成的红色桥身、厚重敦实的石拱、轻盈纤巧的廊屋,三者搭配得浑然一体,构成一幅和谐优美的画面。青山绿水间,会清桥静静地躺在那里,向历史叙述着无尽的智慧,展示出一种久远的地方文化。

  “如果家有喜事,我们都喜欢来这摆席设宴呢!”住在廊桥附近的老人颇得意地说,会清桥不仅连接两端的交通,更是镇上居民的集会和娱乐场所。常有人家在此摆上几桌,邀来亲朋好友,留住过往路人,听桥下缓缓流水声,看桥外绿意葱茏的古树,把酒推盏开怀畅饮,不满脸通红不肯休。

  在会清桥头,有一座临水宫值得一看。这是座典型的明代建筑,砖墙取所谓的“一石压三砖”的格式,即墙的每一层次,横砌一石,竖砌三砖,颇为考究。

  一巷三进士

  在小镇龙凤路与延城路之间,纵横交错着五条小巷,如今禾鳝巷、进士街巷、朱紫巷仍保留着古堡的巷道风格。

  有趣的是,每条巷子都有故事,每条巷子都差不多百米长,其中进士街巷不得不去。

  进士街巷宽约六尺,供三四人并排而行,穿过古老庄严的门楼,可见两侧高低错落的高高围墙,脚踩的是两边铺鹅卵石、中间青石板的古巷道。翻开史志,永安建县以来,明代共出了五名进士,而贡川小镇这条百米长的巷子中,一朝就出了三个,足见当地读书风气之浓,文化底蕴之厚。

  巷子尽头有座迄今已三百多年的古屋,防火外墙上刻着“筍帮公栈”,据说这是我国最早的笋业同业公会旧址。门厅上方悬挂清乾隆年间所立的“正直无私”牌匾,大厅地面正中镶有一块专门用来记载笋干买卖行情的“公平石”,细节中处处体现当年商家的诚信意识。

  听说当年笋业兴盛时,沙溪河上,来往木船把优质闽笋运往南北各地,处处一派嘈杂繁忙的景象。这也造就了一批依靠笋干发家致富的当地人,其中李宝焌就因家人经营笋干而得以求学深造,成为中国国内制造并驾驶飞机的第一人。

  过把皇帝瘾

  “延平枕贡川席,沙县的姑娘不挑剔”。小镇百姓说,以前贡川叫做“发口”,后来出自此地的新科探花把当地产的草席进贡朝廷,宋钦宗便下旨把小镇名称改为“贡川”。如此说来,这床草席还真是不简单哩!如今这传统的打草席手艺仍在流传。闲聊中,街坊告诉我们,贡席耐用吸汗、冬暖夏凉,许多城里人都特意来镇上买,当地每有新人嫁娶,更是要求新房定要铺上贡席。打草席的阿婆说,贡席最神奇的是能盛水,小孩即便尿床了,贡席也点滴不漏,只要用布一擦就干干爽爽。

  若有时间还可以到山上竹林看贡鸡,找家小店喝喝鸡汤。贡鸡专门放养于镇后侧的竹林里,鸡肉鸡汤异常鲜美。据说洪武年间皇帝尝过之后赞不绝口,您若来了可品一品。

  驴行路线

  自驾车从福州出发直接到泉三高速公路永安出口,而后沿205国道往三明方向开16公里即可;永安汽车站有直达贡川的班车。

进入福建论坛,参与更多话题>>转发此文至微博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