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春运调查

无标题文档
无标题文档

以上信息均为网友提供,新浪福建不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车票交易信息与拼车信息请网友小心鉴别,谨防受骗上当。
  我在现场:您可以发布您在春运过程中遇到的各种见闻,投诉等信息。您可以通过两种渠道发布信息(两种渠道任选一种即可):1、通过您的微博发布相关内容,同时@福建生活 。2、点击“我在现场”按钮,登陆新浪帐号后根据系统提示发布相关内容。
  我要拼车:您可以在此专区发布拼车回家的相关信息。发布方法:点击“车票转让”按钮,进入新浪福建论坛专区发帖即可。
  车票转让:您可以在此专区发布火车票转让的相关信息。发布方法:点击“车票转让”按钮,进入新浪福建论坛专区发帖即可。

  在回家途中,总有些瞬间、有些事情令人难忘,或许是一个路人帮你提起沉重的行李,或许是排队多时却买不到一张车票,或许是一次无奈的黄牛经历,总之,归途波折,意外时有发生。今年回家,用照片与文字记录下那些瞬间与故事吧,候车厅拥挤的人群,一张张盼望回家的面孔,沉重的行李,流窜的黄牛,辛苦的列车员,热心互助的陌生人……新浪福建特向广大网友征集春运回家的照片与故事,欢迎您的参与和分享!【点击查看参与方法】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 快检票了,福州南站因为车比较少,乘客跟福州站形成极大的反差。这哪里是春运啊! (图片来源:@南局福段資Shunketsu 的微博)
  • 春运,就是很折腾。看看,连武警战士都累趴了。(图片来源:@赵小波 的微博)
  • 1月21日,迟到了,上不了车了,急得抓住车门嚎哭。站台人员在劝导。(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记者 关铭荣的微博)
  • 买到票后的沉思。记者 黄坚/图(图片来源:东南网)
  • 耶!我要回家了。记者 黄坚/图(图片来源:东南网)
  • 终于要上车了。虽然拥挤,但是大家脸上还是露出了笑容。(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记者 关铭荣的微博)
  • 谁要板凳?站票乘客必备啊!(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记者 关铭荣的微博)
  • 老外第一次亲身经历中国春运,挤得够呛(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记者 关铭荣的微博)
  • 福州火车站的售票大屏幕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图片来源:@海峡都市报记者 关铭荣的微博)

春运媒体聚焦

平安春运

春运微博地图

春运常用物品清单

  • 车票
  • 学生证、身份证、工作证等
  • 钱包、信用卡、现金
  • 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沐浴露
  • 手机充电器、备用电板、充值卡
  • 笔、纸
  • 换洗衣物、鞋袜帽子
  • 袋子、提包、背包、箱子
  • 杂志、报刊、画册
  • 地图
  • 指甲钳、小刀、绳子、塑料袋
  • 钥匙

乘坐交通工具注意事项

火车
火车

尽量少带行李,如果非带不可,在候车时注意观察,有火车站的工作人员(一般穿蓝色衣服或者戴小红帽)组织提前上车的,一般价格是5元一人,提前5—30min上车。即使5分钟,也是很关键的,那意味着行李架上的一个空位。

飞机
飞机

早订机票、遵守时间春节期间,飞机票比较紧俏,所以还是早预订机票比较稳妥。订好机票后,务必在航空公司指定的时间内将机票购回,否则,座位会因超时而取消。另外,最好在所乘飞机起飞前90分钟到达机场办理乘机手续。

汽车
汽车

不要乘坐无证件、无牌照的车辆,不要乘坐无春运证的车辆,不要乘坐超载、超速的车辆 ,不要乘坐人货混装的车辆。等车时,应该在站台等候,不要在行车道上徘徊。上车时不争不抢,待车停稳当后,按先下后上的顺序,依次上车。

轮船
轮船

轮船是比较安全的交通工具之一,可以饱览一望无际大海的美景。蓝色的海面、汹涌的波涛、翱翔的海鸥,确实令人心旷神怡。也有人担心乘船旅游不安全,我们提醒你不必过分恐惧,只要在旅行中注意以下事项,你就能平安地到达目的地。

防骗 更多>>

偷天换日

 骗子伪装成工作人员的模样,以查验车票等名义,骗取、调换旅客的车票。

无中生有

 骗子通过“忽悠”,假称自己有熟人在铁路内部,能买到车票,骗取旅客的票款。

以次充好

 有的票贩子将已到站还未过有效期的中转签字票重新中转签字后卖给旅客,此种车票多数票面较旧,且已被剪口。

以假乱真

 日期、票价、到站、座别进行更改,使短途变长途,废票变成有效票,票价低的变成票价高的车票。

李代桃僵

 以帮购买车票为诱饵,强行拉旅客住宿旅店,收取所谓的定票费;有的还以低价票冒充高价票,以短途冒充长途票。

瞒天过海

 谎称车站售票房装修、整顿等原因不售票,借机向旅客高价出售车票。

更多...

防扒 更多>>

前后夹击

 上车或下车时,一个扒手堵在前面,假装还有行李或没系好鞋带,另一个扒手推挤并扒窃。

暗渡陈仓

 拎一个包或手拿书报杂志,或者手腕上搭一件衣服作为掩护,另一只手从掩护的物体下进行扒窃。

声东击西

 假装低头捡东西拉扯旅客裤脚转移注意力,之后乘机将物品从裤兜里偷走。

笑里藏刀

 一些扒手喜欢用剃须刀片割破拎包或者衣袋;还有些扒手喜欢用小剪刀剪窃项链。

釜底抽薪

 很多人认为,只要时刻感觉到钱包“硬硬的还在”就不用担心,但有些扒手用一种细长的镊子,只夹出钱包里的纸币。

正中下怀

 扒手穿着西装或夹克衫,手揣在衣袋里,但衣袋是穿底的,方便伸手行窃。

更多...

常备药品

 晕车药

在出发前半小时到1小时空腹服,以缩短药物在胃内的排空时间,使药物快让肠道吸收,以便在乘车、乘船、乘机,药物达到有效浓度,获得满意效果。如长时间旅行,可因人而异,每隔4~6小时重服用,有效防止晕动症的发生。

 感冒药

春节时期,各地气温差异较大,对于一些长途旅行的人来说,可能会对异地气候不适应,很容易患感冒。可带些西药如白加黑和抗病毒的中成药如抗病毒口服液;为防止旅途“上火”,嗓子疼痛,还可带些含片。

 胃肠道感染药

在外旅行饮食卫生有时很难保障,容易引起腹泻、肠胃炎症状,应带些黄连素、氟哌酸、藿香正气软胶囊、整肠丸等。

 抗过敏药

由于环境改变,水土不服,可能引起皮肤过敏等病,这时应该带一些扑尔敏、息斯敏等。但孕妇、婴幼儿及老年人应慎用。

旅途卫生

1.注意饮水卫生
1.注意饮水卫生

一般来说,生水是不能饮用的,旅途饮水以开水和消毒净化过的自来水为最理想,其次是山泉和深井水,江、河、塘、湖水千万不能生饮。无合格水可饮时,可用瓜果代水。

2.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
2.瓜果一定要洗净或去皮吃

吃瓜果一定要去皮。瓜果除了受农药污染处,在采摘与销售过程中也会受到病菌或寄生虫的污染。实在没有条件去皮也要尽量洗净。

3.正确对待每一餐
3.正确对待每一餐

饥不择食要不得。高中档的饮食店一般可放心去吃,大排档的可有选择地吃,摊位或沿街摆卖的不要去吃。旅行中虽然饥肠辘辘的情况不少,但小摊小贩的食物不能去碰。如果饥不择食,则等于拿生命开玩笑。

4.学会鉴别饮食店
4.学会鉴别饮食店

合格的一般标准应是:有卫生许可证,有清洁的水源,有消毒设备,食品原料新鲜,无蚊蝇,有防尘设备,周围环境干净,收款人员不接触食品且钱票与食品保持相当距离。

5.在交通工具上要节制饮食
5.在交通工具上要节制饮食

乘行时,由于没有有运动条件,食物的消化过程延长、速度减慢,如果不节制饮食,必然增加胃肠的负担,引起肠胃不适。

新浪福建生活频道 专题制作:是昔 20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