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题文字1
  • 刷卡消费额骤增,最大的受益者是银行
  • 刷卡费率的下调,对于餐饮、百货等行业来说,刷卡手续费率的下调无异于雪中送炭。近年来,持卡消费人群迅速扩大,而刷卡费率过高、行业之间缴费不公早已让餐饮、百货零售等商家吃不消。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国内银行卡发卡量近30亿张,刷卡消费总额超过16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超过40%。刷卡消费额骤增,最大的受益者是银行。依据《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的结算手续费全部由商户承担,按照行业不同,费率标准从0.5%到4%不等,比如在超市购物刷卡手续费率为0.5%,餐饮业则为2%。也就是说,你在餐馆刷卡消费100元,其中2元作为手续费由餐馆支付给银行。

    粗略计算一下,按照2011年全国刷卡消费总额16万亿元、平均费率1%计算,各银行因此获得的手续费收入就高达1600亿元。

数据标题文字1

羊毛出在羊身上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在目前平均纯利润不足8%的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高达2%,与珠宝、金饰等奢侈品行业相当,远高于零售、超市、百货等业态0.5%的费率。对与珠宝首饰等奢侈品行业一同被视作“高利润”行业,餐饮界人士普遍觉得委屈。随着原材料、人工、房租等各项成本近年来不断上涨,餐饮业利润一降再降。

随着信用卡的普及,刷卡的消费者越来越多,导致百货和餐饮行业的手续费支出增长率远高于收入增长率。商户难以承受刷卡手续费之重,自然会通过各种方式转嫁给消费者。有报道称,许多商户对刷银行卡的态度“爱恨交加”,对POS机是否安装、是否使用左右徘徊。一些商户在使用POS机时,甚至要求持卡人另外支付刷卡手续费。这当然是违规行为,而不违规的办法他们也有,无非是通过提高商品和服务价格,让羊毛最终出在羊身上。确实,刷卡手续费看上去是向商户收取,其实真正的买单人是广大消费者。

数据标题文字1

发改委:刷卡手续费下调幅度为23%-24%

银行让利三大理由:

其一,在刷卡消费过程中,银行所提供的服务不过是收单业务结算,收取交易额0.5%到4%的佣金明显偏高,不合理;

其二,目前国内经济较为困难,各类商户的利润率呈下滑之势,有的只是勉强维持,降低刷卡手续费不仅减轻了商户的成本压力,而且有利于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其三,在其他行业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近年来银行业“一枝独秀”,以至于让有些银行老总觉得不好意思银监会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银行业共实现净利润1.04万亿元,同比增长36%,2012年上半年银行业累计实现净利润6616亿元,有些银行的利润增速达40%以上,银行业不仅应当而且有能力作出让利。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证实,发改委已经下发了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的征求意见稿,下调幅度是23%—24%。

数据标题文字1
企业盈利间接让利消费者

虽然刷卡手续费率调低,将有助于餐饮商家增加盈利,但据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对于降低物价可能不会产生直接效果。由于刷卡手续费都是由商户承担,因此手续费下调将直接给商户减负。不过对消费者而言,减负有助于提高商户布放POS机和提供刷卡服务的积极性,因此市民刷卡将更便利,用卡环境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刺激银行另寻出路

银行刷卡手续费下调固然会导致银行的回佣收入下降,但与银行业每年的净利润相比,刷卡手续费让利不过是毛毛雨。在国内经济出现困难的情况下,国有银行有责任为提振经济作出贡献,而且一个简单的道理是,通过让利于商户来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最终有利于银行业自身发展,否则,银行业“一枝独秀”是不可能维持长久的。

数据标题文字1

刷卡手续费下调,具有多重意义。对与那些企业来说此举措施让它们适当减压,也有利于它们更好地生存。对于银行、银联和发卡行来说,降低刷卡手续费表面上减少了收入,但是却促进了银行卡的发展,银行卡数量增加带来的收入将会抵消刷卡手续费降低减少的收入。而减少的40%刷卡手续费对于银行庞大收入利润来说,不成比例。刷卡手续费虽然已经确定下调,但步伐还应该再快一点。下调的幅度还可以再大一点。

此外,还需要提防两点:一是严防银行打消费者的主意。由于目前的刷卡手续费由商户承担,面对商户的激烈反对声,银行以后会不会让消费者分担,这是一个问题;二是,在监管上,相关部门应该多花些心思防止套现,由于刷卡手续费降低,一些拥有POS机的小商户可能借机进行信用卡的违规套现。

总之,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下调是一件看得见的好事,而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则需要多方的联手努力。

                                                                                    编辑: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