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 新浪福建 | 新浪首页

雨天行车 车险理赔指南

车辆被淹怎么办?

 一向以“遮风挡雨”为“荣耀”的爱车,却往往会在暴雨的影响下半路“抛锚”。进来多个城市遭遇“水漫金山”榕城也不例外。那么我们在车辆受灾之后,我们需要了解一些什么?车辆进水后车辆损失险有哪些适用条件?该怎样处理车辆后续的理赔?以后再发生这样的暴雨我们又该怎么办呢?......      编辑:小平

车险

车辆涉水有关的保险共两条

   【车损险】

"车损险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员在驾驶保险车辆时发生保险事故,造成保险车辆受损,保险公司在合理范围内予以赔偿。

但涉水险并不包含在全险当中,所以就算车主买了全保,水浸导致车辆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也有可能不赔。

   【发动机特别损失险 俗称涉水险】

涉水险的适用范围较小,一般在由于正常行驶状态下发动机进水所产生的各种费用,前提是发动机进水后一定不要再尝试发动车辆,不过上这个险的人相对少,尤其是在北方,所以今天着重说一下通过车损险进行理赔需要符合的条件。

适用条件

车辆进水后车辆损失险的适用条件

  车险理赔

 “涉水险”规定的赔付范围为“车辆在涉水路面行驶,或在水中启动造成的损失”。购买了“涉水险”的车辆在车辆浸水而造成车辆损坏后能够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因暴雨造成保险车辆的损失,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这里我们可以看到,由于有这样一条附加条款的存在,所以只上了车损险的朋友也就不怕车被水淹了,那么怎样才算是暴雨呢?

   【暴雨】

中国气象局规定,24小时内的降雨量称之日降雨量,凡是日雨量在50.0~99.9毫米之间的即可称之为暴雨,而大暴雨的标准为100.0~250.0毫米,超过250.0毫米的称为特大暴雨。除此以外,连续12小时将于超过30毫米,或每小时将于亮超过16毫米的也属于暴雨级别(其中12小时降雨量和每小时降雨量属于为平安电话车险95512提供数据)。

也就是说,如果当日的降雨量达到了这个级别,那么从理论上讲您被泡的车辆就可以按照车辆损失险进行理赔了。当然由于情况特殊,这肯定不会像追尾那么简单,所以还要根据个人情况与保险公司的定损部门进行沟通。

处理建议

当爱车在暴雨中被淹...

  车险

 1.万一车子进水了,千万别动,这点切记,建议被浸泡车辆叫拖车救援。

 2.别管能不能赔,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备个案。(一定要在24时之内报案)

 3.留一份当天的报纸或可以说明当日天气的证明,以备以后的不时之需。

 4.车辆进水后应尽快联系维修,而不是我们常说的先凉一凉,因为一些电子元件如果沾水后没有及时清洁,有可能收到进一步的损害。

注意事项

汽车被淹理赔过程有哪些疑问及注意事项?...

   【1.没买自然灾害险能否获赔? 】

自然灾害险通常都包含在商业车损险内,因此只要购买了车损险的车主则不需要再有这些顾虑。据悉,属自然灾害原因的包括暴雨、暴风、雷击、洪水、地陷、泥石流等。

   【2.报案电话打不通怎么办? 】

先就近找保险公司定损中心工作人员过去拍照,如果是在维修厂则可边拆边定损。如果因打不通电话超出报案时间,保险公司会根据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3.玻璃单独破损能否获赔? 】

受暴雨影响车辆玻璃被砸,如只是前后玻璃或四门玻璃单独破损,车主又没投保玻璃单独破损险,保险公司免责不赔。但如若被砸的还有车身,所有损失都将获赔。

   【4.全险并不包括涉水险 】

保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涉水险并不包含在全险当中,所以就算车主买了全保,水浸导致车辆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也有可能不赔。据悉,目前,有近8成车主都没有购买涉水险,大多认为购买了“全险”就包括“涉水险”,而在市面上销售的所谓“全险”,大多都不包括“涉水险”,所以车主在投保时,应该将保险条例仔细阅读,主动询问自己购买的保险是不是带有“涉水险”。

   【5.水浸车强启发动机损坏不赔 】

据小编的了解,保险公司对于车主自身操作错误所强行启动发动机而导致发动机损坏的,就算购买了涉水险保险公司也是不赔的。

   【6.定损前切忌自行清洗 】

车辆发生保险事故后,要立即保护现场,抢救伤员和财产,保留相关证据,并立即向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报案。电话通知保险公司报案(车辆保险卡上有保险公司的报案电话),48小时内携带保险单正本、驾驶证、行驶证、被保险人的身份证到保险公司正式报案。

对于水淹车,车主应先向保险公司报案,然后将事故车辆拖至定损中心进行拆解定损,并修复车辆,随后向保险公司提交索赔材料,等待保险公司支付赔款。保险公司定损完成之前,车主请不要自行清洗车辆外观。

专家提醒

暴雨后谨防 代办保险骗保

  车险理赔

 暴雨后车辆救援必定十分紧张,一些没约到救援车的车主往往会想起平时一些小修理厂的电话,但这其中也暗藏风险。报险公司理赔部专家指出,在公司理赔案件中,不乏有被小修理厂骗保的案件。

 比如拖车环节,许多非正规小修理厂并没有拖车装置,也未受过专业训练,可能对事故车的损失进一步扩大,造成车主汽车更大的损失。

雨后需要处理的事情较多,车主可能轻信非正规理赔代办点,将自己的身份证、驾驶本、行驶本给陌生人代办。这种做法的后果是,代办人可能直接拿着车主身份证去开银行卡,代办时骗取保险公司将理赔金打入有被保险人名字的账号,骗取保费。

建议车主到正规4S店、正规汽修厂去修车,代办理赔。车主也可直接咨询投保的保险公司代为推荐合作修理厂。

结语

    由于各地时常会出现一些道路积水导致车辆被淹出险的事件,目前不少保险公司特别推出了针对发动机涉水损失的险种。水浸车造成的维修费用比较高,可能造成的损失会高达数万元。小编坚信一句话就是“保险理赔:买了不一定陪,但是不买一定不赔”

频道:新浪福建理财频道

编辑:小平

邮箱:zhangping@fjmail.sina.com.cn

声明:新浪福建理财频道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