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 新浪福建 | 新浪首页

奥运又来了,股市还会感冒吗?

奥运圣火点燃 “必跌魔咒”被破?

 最近两月,对体育迷来说是幸福的两个月,刚看完西班牙队捧起德劳内杯,又看到伊丽莎白女王宣布奥运会开幕。不过对股民来说,却是心痛不已。欧洲杯期间,A股大跌。在上周六凌晨伦敦奥运会开幕之前,A股市场“奥运魔咒”已提前上演。统计显示,过去22年中,A股市场共计经历了5届夏季奥运会,其中有4次下跌。无论是2132点“钻石底”遭击穿,还是沪指创3年多新低都为本周的奥运行情留下阴霾......

“逢赛必跌”

A股频频应验

据统计,A股自1990年底诞生以来,共经历了5届夏季奥运会,分别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

上述5届奥运会中,A股在会期的下跌概率达到80%,即5次奥运中有4次下跌。让大家记忆犹新的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A股跌幅达到11.82%。其中,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沪指更是单日重挫4.47%。

在全球股市普遍反弹的背景下,受累经济下滑和高速扩容的A股市场本周不仅击穿2132点“钻石底”,同时,一路下滑的股指还再创3年新低。与以往“奥运魔咒”大多在奥运会正式开幕后才正式上演不同,今年空头大有提前发力的迹象。

A股后势

趋势性上涨还需等待

  奥运涨还是跌

 目前周线已现六连阴,2008年金融海啸时最多收过八连阴,预示股指底部或正在酝酿之中。而连接5月28日低点2309点和6月8日低点2276点,是5月调整以来的下降通道下轨,以每天3.667点的速度下行,下周一将位于2151点附近,这是一条压力线。未来一段时间股指将更多以弱势震荡为主,趋势性上涨机会还需等待。

操作上,目前市场的可操作性较差,短线交易者须快进快出,不可恋战。而从中线角度看,弱势行情没有逆转信号,后市仍需保持谨慎。

另外,在市场底部区域徘徊,潜伏反弹的高风险投资者已开始抢先布局杠杆指基,深交所数据显示近一周来交投最为活跃的杠杆指基场内规模持续增加,日均成交额近2亿。如7月25日起单级平价发售的国投瑞银瑞福进取,以其独占性和独特投资价值一经推出便吸引了部分杠杆基金投资需求的理性转移,发行首日规模接近13亿份,其中有超过90%的老客户选择将手中的老瑞福进取直接转为新瑞福进取,这一选择让瑞福进取的募集上限由50亿份收窄至37亿份左右,稀缺价值进一步凸显。

行业与机会

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将如何演绎?

进入下半年,A股市场整体将如何演绎?对此,光大保德信基金在其下半年投策报告中明确指出,经济、政策、流动性、盈利目前等在都处于由坏变好的拐点时期,正是因为处于拐点时期,下半年市场将会和上半年一样在纠结中震荡前行,且向上空间大于向下空间。

基于对市场的这种判断,光大保德信进一步指出,下半年与上半年一样,更多应把握行业机会与个股机会。地产、券商、白酒、医药、汽车、工程机械、商业、水泥、煤炭等行业相对更值得关注,但更可能表现为阶段性轮动行情,而其他行业或因不合经济时宜、或因权重太小,更适合精选个股。同时,还应警惕房地产市场崩盘引发银行危机;物价、房价的快速反弹引发政策从紧等下半年可能出现的风险。

小调查

奥运期间A股将如何运行?
底部平台继续横盘
短期技术反弹
大跌
说不好
哪个板块会带出大盘走出低迷
银行等蓝筹股
基建、水泥、钢铁板块
房地产
不好预测
您会采取如何操作?
空仓观望
持有部分仓位
已经满仓杀入

相关报道

结语

    “不该让奥运成为经济不景气的替罪羔羊。”“奥运魔咒”的根芽,发轫于A股熊长牛短的土壤之上,发酵于经济下滑找寻着陆点的背景之下。经济周期反复念叨的“紧箍咒”,才是A股萎靡不振,投资人痛苦不堪的根源。

频道:新浪福建理财频道

编辑:小平

邮箱:zhangping@fjmail.sina.com.cn

声明:新浪福建理财频道原创策划,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