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学期即将开学,新生从此开始了大学生活,面对未来的独立生活,家长和学生面临一个难题:准大学生第一学期该带多少钱?给多了怕乱花,给少了又怕孩子受罪。同时,随着家庭经济状况差异,家长们的心理数字也随之不同。生活费该给多少也成了家长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

开学花多少?

     新一波“开学消费”热潮袭来。从学费、住宿费、交通费、生活用品到电子产品费,大一新生们的开学花费究竟有多少?......[详细]

    如今的90后大学生生活条件优越,在父母的宠爱下,不少90后对金钱的概念模糊,花钱大手大脚的现象也更为普遍。对于这群90后大学生“月光族”,如何在大学生活期间,养成一些好的理财习惯,掌握一些必备的理财常识,使其能够从中终身受益?......

开源节流巧布局 理财从记账开始

    提起如何存钱,很多人第一个念头是,少花钱。对此,专业理财人士提醒,除了要有存钱的意识,还要通过一系列措施,来强化省钱的习惯,避免大手大脚乱花钱。? 大体来说,节流方法可以大致归结为四种。?

数据标题文字1
开源赚钱——积极兼职 培养财商

     大学生的收入来源有限,除了父母提供的生活费之外,要想理好财,就必须做好“开源”,增加收入。理财人士提醒,大学生群体虽然没有固定的收入,但可以通过多渠道经营,增加收入。

首先,奖学金收入

各大高校都有奖学金制度,努力学习是每一位大学生分内的事情,大学生通过努力学习赢取奖学金是获得收入最简单直接的方法,可以将此作为收入来源的重要补充。

其次,巧用助学贷款

助学贷款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国家助学贷款,对经济确实困难的学生,经学校和银行等部门审批,政府给予贴息贷款。贷款利率比市场利率更优惠,这样既可以减轻家庭负担,又可以培养自己的责任意识。另一种是商业性助学贷款,由家长提出申请,只要符合银行的贷款条件,就可获得贷款。

不过,无论是哪一种贷款,都要记得按约定偿还,因为是否守信履约,将被收录进个人信用档案,如果信用记录好,会为大学生日后走进社会积累一定的信用资源。因此,助学贷款,不仅可以解决部分大学生的经济难题,同时,也可以作为大学生理财的重要实践。

再次,兼职

在学习之余,大学生适当参加兼职、实习等活动以获得报酬,是完全可行的。打工不但可以积累社会经验,对于将来毕业步入社会找工作来说也有很大的帮助。现在有很多大公司都会去学校招聘学生做一些简单的工作,有时间的学生可以考虑参与。

理财人士认为,兼职的收入多少只是一个方面,并不是最重要的。其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兼职可以更加贴近社会,也更多地展现出价值。而且通过工作赚钱之后,也就更加能够体谅父母赚钱的不易,提升自己对金钱的认识。

适合大学生投资的产品特点:

    大学生要根据自己的群体特点和资金状况,选择合适的投资理财产品。一般情况下,适宜大学生投资的产品具有两个特点:一是考虑到学生尚未参加工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可供支配的资金数量有限,投资产品应有相对较低的门槛,确保用相对较少的资金参与其中。二是由于大学生的支出、消费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应选择资金流动性强的投资品种,可以短时间内实现资金回笼。 ?

数据标题文字1

  入门级理财品种:低风险的“傻人”理财,既不用占用课余时间,又不用费劲分析市场,投资又保障本金,只要做到坚持即可实现积少成多、集腋成裘的理财效果。

1、整存整取

(风险指数★收益指数★流动性指数★★★★★入门指数★★★★★)

整存整取俗称定期存款,指约定存期,整笔存入,到期一次支取本息的一种储蓄,存期分为三个月、六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六个档次,存期越长,利息越高,50元起存。由于整存整取是最传统、最常规的储蓄品种,因此不做赘述。

2、零存整取

(风险指数★收益指数★流动性指数★★★★★入门指数★★★★★)

货币基金是指由基金公司运作,专门投向无风险的货币市场工具,具有本金安全、资金流动强、收益率较高、投资成本低、支取灵活的特征,投资起点1000元。可以说投资货币基金算是“准储蓄”。

3、货币基金

(风险指数★收益指数★★流动性指数★★★★入门指数★★★★)

货币基金是指由基金公司运作,专门投向无风险的货币市场工具,具有本金安全、资金流动强、收益率较高、投资成本低、支取灵活的特征,投资起点1000元。可以说投资货币基金算是“准储蓄”。

  “升级”品种:众所周知,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成正比,以下三款投资品种具有一定的本金风险,与此同时投资收益也较为可观,需要在具备一定市场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做出一些简单的分析和判断:

1、债券基金

(风险指数★★★收益指数★★★流动性指数★★★★入门指数★★★)

又称为债券型基金,是指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它通过集中众多投资者的资金,对债券进行组合投资,寻求较为稳定的收益,投资起点1000元。因为债券基金投资的产品收益都很稳定,相应的基金收益率也较为稳定。产品的收益由债券市场的利率决定,扣除相关费用,当前预期年化收益率约在3.3%-3.5%之间。此外,投资债券基金时,要特别关注市场利率的变化,也就是央行加息和降息。因为债券收益和市场利率成反向关系,如果进入降息周期,债券基金的收益率会越来越高,反之,则收益率降低甚至有可能造成本金亏损。

2、股票型基金

(风险指数★★★★★收益指数★★★★★流动性指数★★★入门指数★★)

 股票型基金是指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基金,投资起点1000元,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品种。由于基金资产大部分投资于股市,因此对股市走势做出正确的预判就显得尤为重要,需要学生对影响股市走势的政策面、资金面信息有较为全面的了解。

 基金的收益率从高到低依次为:股票型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但从风险系数看,股票型基金远高于其他两种基金。

数据标题文字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