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爱情仍旧很美

  生于这个年代的我们到了都可以做父母亲的年纪了,在这样一个男女关系似乎特别复杂的年代里,我们的经历比任何人都更加动荡、迷惘。此时拍妻档的出现,好像却又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这期新鲜娱人我们采访了一位身边的暖男——胡渣。他说,“认识老婆之前,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宅男。每天趴在电脑桌面前沉迷于各类电脑游戏,屁股也不肯挪一下。旅行拍照对我来说,是浪费钱,又没有营养的事情。但是在你之后,我的世界彻底改变了。先是爱上摄影,然后爱上旅行。手里的装备也从卡片机,到微单,再到现在的单反。但无论如何,我的镜中世界永远也有一个 你。虽然我也会拍很多的美女,你也总嫌弃我给你拍的照片还不如别人多,拍别人都是大片,拍你都是生活照。但是正是这种洗尽铅华才从容,平平淡淡才是真,才是生活,不是吗?等到有天我们老去,我希望这些照片都能成为你珍贵的回忆。”

   

这段有爱的告白,是他用尽全力,无论身处多艰难黑暗的日子,也要为妻儿创造的美好。也许你觉得拍拍妻子孩子只是举手之劳,但是我想说,透过他,我们看到了时间如何让相爱的人变得彼此相像,嘬一口生活这杯水,慢慢的纯净倾泄而出,一切仿佛天注定。一定要相信爱情仍旧很美。

同城君:胡渣你好呀,来跟大家打个招呼介绍下自己吧!

胡渣:大家好,我是胡渣,微博和论坛ID都是“胡渣扎扎扎你哈”,就职于某银行的福建省分行本部,慢性子,超淡定,口头禅就是“多大点事儿啊。”而我老婆火急火燎的时候经常被我这句话气的吐血。

同城君:最近拍妻党好火,你的这组照片也在网络上引发了好多热烈的讨论,什么灵感让你有创作这组片的念头?

胡渣:其实一开始无意中在蜂鸟网论坛看到了拍妻党这个组织,于是顺便整理了一下发论坛。没想瞬间点燃大家的情绪,封封发来祝福,心里难免有点小得意。关于这组照片,应该说我压根儿没有可以想过要拍怎么拍,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一开始就只是为了旅行记录,后来因为旅行爱上摄影,所以摄影的题材自然延伸到家人身上,特别是妻子怀孕后,更希望可以认真记录妻子怀孕的每个过程。这些影楼做不了,只有自己可以随时随地的拿起相机为老婆做记录。或许不专业,也不漂亮,但是真实而感动。 然后在实施的过程中,我一直率性而为。想要拍的时候就举起相机,不想拍的时候也不强迫自己拍摄。而我又一直在坚持不懈的做着同一件事,并且认真梳理,把这些照片整理出来而已。既然是记录生活中平凡而真实的感动,我觉得不要刻意为之,顺其自然就好。当然有时也会玩一些小小创意,博妻子一乐。 另外很多朋友问,你们的合照怎么拍的啊。其实答案很简单:三角架+快门倒计时。还有更简单的方法,找路人甲。

同城君:最近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近期还想拍点什么有意思的东西?

胡渣:照样朝九晚五的上班,没什么改变吧。你也知道网络这东西热门话题一阵一阵的,所以虽然现在会有很多网友私信问我是否拍儿童写真,或者询问拍摄技巧,以及各个媒体的采访,还有亲朋好友激动的跟我打电话说,我再某某报纸上看到你的报道了,但是我相信很快就会淡出人们视线,继续我的路人甲平淡生活。儿子刚满一周岁,近期正在准备这一年来给宝贝拍摄的所有照片,到时候准备再发个作品纪念一下。

同城君:说下你对于摄影创作的理解和看法,对于摄影师来说实现创作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胡渣:首先说明一下,我不是摄影师,我仅仅只是摄影爱好者而已。所以我的照片仅仅用来满足我自己和家人。对我来说,我儿子喜欢,我老婆喜欢,我喜欢,这就够了。至于摄影师创作那种高大上的行为距离我还有很大的差距,而我对自己的定位也只是一个在慢慢学习的菜鸟而已,所以您的这个问题,我真心无法解答。哈哈。

同城君:原来作为一个宅男,除了老婆的出现还有没有什么特别强烈的驱使,让你变成一个这么有爱的摄影师?

胡渣:呃……我一直觉着照片是摄影人内心世界的映射,心有所念,眼有所见,而照片就自然而然的表达出来。所以心中有爱,自然能成为一个有爱的摄影人。因此在我照片里能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爱意的,仅仅只有家人而已。其他模特拍的再美再漂亮,大家也许会感叹一声好美,但是仅此而已。因为心里住着那个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所以一旦听说什么好的摄影题材,第一个想到的必然是我的妻儿。比如,听说向日葵开啦,老婆我们去拍一个呗;油菜花开啦,走,拍照去!老婆,今天是恋爱纪念日哦,带你和宝贝去吃哈根达斯吧。

同城君:什么样的模特是你最爱?

胡渣:必须是美女啊,我是典型的外貌协会。所以没别的要求,长得漂亮就行。嗯,我就是这么俗。

同城君:能讲下您几年来的拍摄风格的变化、原因和体会吗?

胡渣:呃,其实我学拍照不到两年的时间而已,谈不上什么摄影风格吧。如果要说变化的话,最直观的就是摄影器材的变化,一开始的微单,到现在的5D2。然后进进出出换了一些镜头,现在适马35 1.4成为了我长期挂机镜头。在我的理解里,所谓的摄影风格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硬件,一部分是后期软件。 从硬件方面来看,相机的升级,为画质的提升提供了依据。然后镜头的选择注定了一张照片视角,也就是所谓的透视感。35焦段算是摄影圈里非常常用的一个焦段吧,因为他的视觉跟接近人眼所见,所以代入感很强。 从后期方面来看,我一直使用lightroom修图,因为对我这样的新人来说,lightroom的操作比PS简单很多很多,谁用谁知道。而在修图风格方面,我从开始到现在,都在追求浓郁的色彩以及清晰锐利的画质,即便100%放大着看也无可挑剔的画质。

同城君:你的摄影主题的来源是什么,对于摄影新人有什么建议?

胡渣:呃,其实我拍的都是生活照,压根儿没考虑过什么主题那么高大上的想法的。所以我的拍摄除了围绕家人之外,就是拍跟风拍妹纸了。看别人什么,我也跟着拍。所以对摄影新人来说,我觉得最好的提升摄影水平的方法就是多看,多拍。多看大师们的作品,提升审美观。多拍,提升相机的熟练度。

同城君:摄影上除了拍妻这种有爱的想法,有没有啥重口味的想法?

胡渣:我是小清新男,没啥重口味想法哈。接下来,宝贝大一点的时候,我会带上老婆孩子一起旅行,拍更多的美照,海阔天空,而不是局限于生活这个小圈子。不是有个主题叫女友带我环游世界的照片很火吗?那么我这个就是儿子带我环游世界。哈哈   最后再贴几张照片吧。

载入中...

新鲜娱人第三期

月刊

新浪福建生活互动部娱乐频道出品

主编:杨俊(@庄昇沉

本期编辑:汪洁(@头发长也是汪美男)Rulu(@circusaction

美工:朱鑫杰(@简简单单-ZXJAY

新浪福建时尚娱乐频道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专题图片、文字来源为@福州同城会 ,转载请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