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她上来就要买iPhone4s、iPad3和mac book这‘苹果三件套’,而且都得是高配,超过2万元支出让母亲觉得有些吃不消。”刚说完这些,女孩儿大喊一声:“不给我买苹果三件套,就让我在大学丢脸去吧。”说完便扔下母亲,扬长而去。 "苹果三件套"或成高校新生开学"必需品" ?大学生难道以“苹果三件套”为虚荣买单,看到这些,不禁想问,大学是读书还是攀比呢?

说事儿:中关村地区的多个苹果产品经销商告诉记者,七月份以来,他们的销售量明显上升,而大学新生就是客户主力军。一商家推出大学新生优惠活动,凭录取通知书减价200元。销售人员说,平均每卖出5台ipad3,至少有2台是大学新生持录取通知书购买,“一次性购齐‘三件套’的也不在少数。”此外其他一些高端的数码产品也成为新生的宠儿,“什么三星高端智能手机啊,‘超级本’笔记本电脑啊,都挑贵的买。”销售员王旭红说,有时她都觉得看不下去了,劝孩子没必要买太贵的,“大学里正常使用,现在5000元左右的笔记本电脑、2000元左右的手机绝对够了,真没必要买那么贵的。”

数据标题文字1

“抢劫”父母只为在大学不丢脸?

    不少新生已经在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添置“装备”,各种数码产品自然不可缺少,而一些新生动辄要求购买“苹果三件套”。给出的理由是“不给我买苹果三件套,就让我在大学丢脸去吧。”苹果的数码产品历来是高端数码消费的象征,受到数码“发烧友”的青睐。如今,以90后为主的新一代学生群体已经成为苹果系列产品的主要消费群体之一。 【详情】

“抢劫”父母只为在大学不丢脸?

    一位家长称自己一年收入还不到5万元,孩子上大学学费生活费得花至少1万元,现在买数码产品又得花1万多元,“真的伤不起。”不过对于孩子的“要求”,多数家长还是选择了依从,“毕竟孩子考上大学不容易,咬咬牙还是给买了吧,我们艰苦点就行。”家长李先生说,自己上大学时是用扁担挑着被子去报到,碗都没有,“真是今非昔比”。 【详情】

大学应禁止二年级以前的新生自带电脑

    目前绝大多数高校都允许新生携带电脑,网线端口更是已经分布到每个宿舍。大学生电脑、手机等普及率已接近100%。对此不少教育专家提出,现在的90后过分受到父母的溺爱,盲目消费,应该引起重视。“大学应禁止二年级以前的新生自带电脑,这段时间是学生学习课本知识打基础的阶段,少量的作业,学校的计算机房就足够。”教育学博士侯正方说,事实上现在不少大学生沉溺网络,影响了学业,并且由于在校期间长期独自上网,缺少与人沟通,就业求职时也会遇到困难。【详情】
数据标题文字1

  高校开学临近,大一新生们背负行囊入学的场面又将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以前,70后大学生别着BP机就是前卫,80后大学生则以手机为炫耀品;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今秋入学的90后大学生的入学装备也“升级”了。可以说,70后、、80后、90后大学生入学装备的更替折射出了时代的变迁。

70后:别着BP机就是前卫

看到了90后准大学生的入学装备,一些70后也“晒”出了自己当年上大学的装备。

70后的汪先生于1996年考取华南理工大学。他说,当年他带着自家的一床被子,拖着一个装衣服和日用品的旧皮箱独自坐火车上大学。“当时没有什么通讯工具,BP机是一种奢侈品。”汪先生笑着说,有条件的同学买了个BP机别在腰间,就是前卫了。大二那年,在同学间做电话卡“生意”的他也花几百元买了BP机,很多同学都很羡慕。

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陈女士也是一名70后,1997年考上华东师范大学。入学时她只购置了皮箱、饭盒、被套等生活必备品,大概花了150元。大学四年,她买的最奢侈的东西就是一部随身听,那是大三时她用做家教得来的钱买的。

80后:用蓝屏手机就是新潮

与70后大学生用BP机不同,80后大学生则用上了手机。当时在学校里,手机就是一种炫耀品,拥有手机的同学可以说是时尚达人。

出生于1983年、2006年毕业于广西民族大学的晓霞回忆说,她2002年上大学时,班里鲜有同学有手机,蓝屏手机仅有几部,而且只能打打电话接收短信。当时的音乐达人玩的是CD机或随身听。

晓霞称自己也算“新潮”了,大一入学那会儿,家里给她配了一部小灵通和文曲星。宿舍里8个人,仅有一部小灵通和一部手机。到了大三、大四,班上的同学逐渐都有了手机。

90后:带万元装备上大学

他们出生于上世纪90年代,伴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而成长;他们享受着父母的关爱、时代的骄宠;手机、电脑、品牌服饰……他们拥有前所未有的物质条件……人们将这特殊的一代称为“90后”。他们年轻,自信,充满激情。

在很多人看来,与70后、80后大学生相比,90后大学生崇尚新奇消费,在消费观念上更加大胆、自主。

豪华型:预进大学门,先做“四有新人”

开学账单

手提电脑5000多元

数码相机2500元

手机2500元

MP4600多元

行李箱500元

首月生活费1000多元

……

合计1.2万多元

时代在变迁,入学装备在升级,无可厚非。但是一个普通人家,凭什么就要给你买相当于3个学年学费价钱的苹果三件套,先好好学习再说吧,想买自己去打工,否则给你买什么你就用什么,乖乖闭嘴就好了。

                   

微博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