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食烹饪中用茶叶入菜,早已不是稀罕的事了。每年农历谷雨前后,食客们在分享了春茶清醇汤色的同时,还念念不忘以茶宴为主的健康饮食。入菜的茶,更多的讲究是不同的茶叶,并加以配上不同的食材,做出的佳肴,具有独特茶香味。本着不时不食的原则,这个季节,跟着新浪福建一起享用神秘茶宴。

  • 虫草花肉汁养生功夫茶汤

    虫草花搭配养生茶汤,茶叶的清香化解了肉的油腻,口味醇厚汤色纯净。

  • 茶香鳕鱼球低温鸭脯配脆笋

    普洱茶配鳝鱼乃绝配。茶叶的清新掩盖了鳝鱼的腥气,酱汁与茶味浑然一体。鸭脯肉软嫩细滑,与芦笋相配口感丰富。

  • 青提子绿茶香煎法国鹅肝配甜玉米

    青提子的香气增加了绿茶的香甜度。鹅肝的油腻由绿茶的清爽化解,搭配甜玉米更健康层次更丰富。

  • 龙井河虾仁拼岩茶墨鱼仔

    以茶入菜最经典之龙井虾仁,爽滑Q弹香气满满。墨鱼仔滑嫩有嚼劲,并带有淡淡茶香,回味甘甜。

  • 茉莉花茶雨花石汤圆

    茉莉花茶汤配上香甜软糯汤圆。茉莉花茶清香无比,汤圆甜腻,搭配创新不失美味。

茶香满行囊之武夷茶宴

武夷有好茶,好茶源于好山水。让我们背上行囊于春天采茶品茗品茶宴……[详情]

中国元素中餐厅

主推港式茶点和中式料理,主厨王师傅原服务上海艾美酒店……[详情]

  • 铁观音

    铁观音虽然香气足,但汤色要比龙井和碧螺春逊色不少,在餐饮中是不适合做茶汤的。这类叶片大的茶叶,一般用来油炸后配菜。像无锡香樟园的樟茶鸭子、茶香五花肉等,这些菜由于铁观音汤水的加入,香味更浓郁,吃的时候拨开油炸过后的茶叶片,还能闻到较浓的茶叶香味。油炸铁观音源自广东人喝早茶的习惯,喝完的茶叶中还剩有许多营养物质,弃之可惜,于是就有了这种吃茶叶的方法。

    因为铁观音颜色比较深,所以配菜的颜色不能太浅,口味清淡的也要小心会串味。香樟园的樟茶鸭,就是用烟熏过的鸭搭配炸过的铁观音,整体颜色很深,而且两者的味道都比较浓,再相互吸收长处,味道上就更胜一筹。

  • 碧螺春

    碧螺春最诱人之处在于汤色,所以地道的茶客冲泡碧螺春,往往会选择通透的玻璃杯。这么漂亮清澈的汤色,最适合用来做茶汤。在苏帮菜中,最能体现碧螺春汤色的菜肴,那就一定要说碧螺春水烧豆腐了。此菜最大的特色就是用碧螺春翠绿的茶汤代替高汤,在豆腐的称托下,色泽淡雅、清爽。另外碧螺春泡开后,用过滤下来的茶叶汁可加上高汤作为汤底,还可以做粤式功夫汤,在一些顶级的粤菜馆内,可以找到其身影。

  • 西湖龙井

    用茶叶入菜,鼎鼎大名的非龙井虾仁莫属,我们也将这一道菜作为茶餐推荐的首选。如果你只是简单地认为龙井虾仁仅仅只是茶叶和虾仁简单的结合,那就太低估这结合的过程了。据无锡采碟轩的董厨介绍,龙井有独特的清香味,与新鲜的河虾仁搭配之后,会有你意想不到的佳味体现。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是一种天然的提味剂。不同种茶叶的茶多酚各不相同,所以与之相衬的食材也不一样。如果说龙井能让河虾仁提味,那么红茶与猪肉搭配最合适,黄山毛峰要配淡水虾等。而个中的搭配理由,则是需要自己不断的尝试和加上直觉,才能发现其中美味的奥秘。

  • 云南普洱

    普洱的茶汤金黄明亮,如果茶叶放得比较多,红亮汤色更如红酒,所以用普洱来做茶汤很适合一些着色的菜肴。另外,普洱茶的保健作用明显,所以很多养生菜馆都喜欢以普洱茶水煨汤,比如一道瑶柱养生鳄鱼茶,以瑶柱、鳄鱼龙骨、虫草花为材料,加入普洱茶水和肉汁,熬制出来的汤色很纯净。普洱的涩味还可以去腥添香,养生的效果很不错。

    其实在云南用普洱做菜的做法并不多见,倒是在台湾形成了一系列复杂的“普洱料理”,如普洱鸡、普洱鱼、普洱贝、普洱蛋、普洱佛跳墙等等。不过大厨提醒我们以普洱入菜的前提是要选用优质的普洱,年数越长,味道越醇正。

  • 祁门红茶

    并不是所有的茶叶都适合做菜,像红茶这样发酵茶直接入菜,味道过于浓重,口感苦涩;但用得恰当,就能起到去腥、去臊、去油腻、去杂味的功效,和主料相得益彰。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的,茶性温和醇厚帮助消化,有一定的养胃护胃作用,适合与猪肉搭配一起烹调。一些餐中,用上好的红茶煮东坡肉,最后浇上用红茶调出的芡汁,色彩极其诱人。而且红茶的茶水多用于炒菜之前腌制原料,可以让肉类更加鲜嫩。当然事无定论。红茶入菜的个中奥妙,还要你静下心慢慢体会。

  • 花茶

    用花做菜吃,听上去就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花茶入菜的主题是调色和增香,色泽鲜艳的花瓣,在水中很好看,加入到菜中,香味淡远,回味悠长,不带苦涩,很适合与清淡的菜肴搭配。一般无毒的花朵都可以入菜,比如白兰花、石榴花、连翘花、金银花、扶桑花、桂花、月季、茉莉花等,其中茉莉花的清香最受欢迎。

    无锡有一道茶香?鳕鱼,做法是将深海鳕鱼浸泡于茉莉花茶中,24小时之后待鳕鱼入味,茉莉花茶的清香已经完全融入,煎好,佐以沙拉。这个搭配和龙井虾仁有点类似,茉莉花茶和鳕鱼的口味都比较清淡,如果将茉莉花茶换成口味重的普洱或乌龙之类的,汤水的味道就会盖过鳕鱼的鲜味。

  • 以茶入菜TIPS

    1、如果不拿茶叶做茶宴,那么尽量不要在吃菜的同时喝茶,因为茶会冲淡胃液。不过在某些正式场合下,还是可以在两道菜先后上桌的间隙,饮一杯茶过口。但要以选择清新型的茶叶为主,譬如铁观音、龙井绿茶。

    2、用茶叶烧菜,一般是用茶末、茶水来烹饪的。茶水不能太浓,既不能掩盖菜的本味,又要使菜含有茶的清香。

    3、新鲜采摘下来的嫩芽也同样可以入菜,而且不需要经过浸泡,直接就能作为菜肴的配料增香或点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