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四味之潮汕味

鸣蜩之时,桃柳新叶,已黯黯成荫,浅翠娇青,笼烟惹湿,季节交替,正也是尝新之时。潮汕菜必是中菜系中的贵族菜。潮菜不论到哪里都不标榜是粤菜,而只树立潮菜自己的声名。当大家推崇粤菜的同时,别忘了闽越之地的另一个舌尖遗珠--潮菜。

  • 菩提守望
    福州著名摄影师、新浪摄影名博、杰创意设计工作室设计师
  • 卓成曦
    美食家
  • 包子巴晓光
    FM913福建音乐广播副总监
  • 常雷
    海都阳光调频总监
  • 依人淡如菊
  • 福州高子
    福州人民广播电台资深主持人
  • 小优小姐
  • 木木now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华侨会所

地址:西二环北路华侨新村40号楼(近西洪路站)

人均消费:300元

类型: 私房菜,潮汕菜
华侨会所

华侨会所

会所处华侨新村半山开阔处,怀抱一方天地。将精心修葺后的洋房,复原当年华侨居所格调,辟为私家会所,以期事贤友仁。会所菜式开闽都先例,在地重现潮汕功夫菜,以至鲜食材,度以精细烹调技法,呈现当下健康饮食之“大味至清至鲜”。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潮菜属粤菜系。源于潮州府 ,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近代,由于潮籍海外华侨的往来,潮州菜博采海内外名食之精华,菜式更加丰富多彩,质量精益求精。时至今日,潮州菜已经发展成为独具岭南文化特色、驰名海内外的我国名菜之一。

潮州地处亚热带,南临大海,海产丰富。潮州菜的最突出特点,是以烹制海鲜见长。对海鲜的烹调选料考究,制作精细,至于以酱碟佐料,达到“清而不淡,素而不斋,鲜而不腥,嫩而不生,肥而不腻,焾而不泻”的特有风味和口感,赢得众口认同。

 潮州菜之所以享有盛名,不仅在于用料丰富,还在于制作精妙,加工方式依原料特点而多样化, 有煎、炒、烹、 炸、焖、炖、烤、焗、卤、熏扣、泡、滚、拌等,而且刀工讲究。多样化的制作方式,形成了潮州菜的风味特色。

知味潮汕

蔡澜
【蔡澜谈潮汕】老食剎
“压轴戏出了响螺,本来那么多人吃,白灼或者油爆也行,但方师傅坚持用古法来做,那就是把螺放在烧红的炭上,烤得肉热汁滚干,还不停地加上汤来煨,熟了取出肉,切掉硬的部份,把软的片成大片上桌。其它菜有潮式大拼盘、蒸莲花鸡、杂锦冬瓜盅、棋子豆腐、焖玉枕白菜、蛋白醉草菇、干炸肝花和焖金钱鳗……”
[查看全文]

蔡澜简介
蔡澜(1941年8月18日-),广东潮州人。
电影监制、美食家、专栏作家、电视节目主持人、商人。
有关生活的吃住用行,蔡澜无所不晓,无所不可以妙笔生花地写,但最广为人知的还是他关于美食的撰文。

虾酱
虾酱用西式的沙律酱调配过,那就风月不同了,用来解除鲍参肚的腻再好不过。

虾酱
橘油

橘油
这是精细餐馆才会制作的蘸料,用来搭配煎炸食品,滋味优雅,甘辛宜人。

红醋
大红浙醋加上少量蒜蓉,这便是吃大名鼎鼎的潮州冻蟹的点蘸之物,但也有饕客认为这样夺味,故弃而不用。

红醋
数据标题文字1
数据标题文字1
卧云轩潮湘荟

卧云轩潮湘荟

作者:@任以谦

人均消费:60元
地 址:凯捷大厦3楼

粥顶记

作者:@我是包子兔

人均消费:43元
地 址:永安街8号

品记潮汕砂锅粥

作者:@Reaver-Z

人均消费:74元
地 址:湖东路201号

茗粥园砂锅粥

作者:@珑鲤Susie

人均消费:36元
地 址:龙盛商业广场1楼
数据标题文字1
  • 华侨会所自制潮汕特色小菜
  • 大厨开始演示古法烧响螺
  • 大家围坐一桌听卓成曦老师讲解潮菜
  • 超养眼美味的腌膏蟹
  • 跟五香卷很相似的炸粿肉
  • 大名鼎鼎潮汕砂锅粥,香气扑鼻
  • 像乒乓球一般有弹性的潮汕牛肉丸
  • 活动圆满结束!开心开心极了!
数据标题文字1